周智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打造大城软实力

3月30日,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先生应邀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143期主题沙龙暨“上海金融家沙龙”第七十期,带来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打造大城软实力》的主旨演讲。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主持活动。


IMG_9420 (2)_副本.jpg
主讲人 周智强


周智强从贯穿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一根主线——“中国式现代化”谈起,指出百年大变局恰与这根主线的波动有关,从暗线到明线、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大变局深刻演变、日趋复杂。接下来,他从国际形势、冲击和挑战以及从历史维度如何看待等多个角度深刻阐述了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IMG_9446_副本_副本.jpg

合影(左 周智强 右 魏航)


他提出,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微信图片_20230331100849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在新的全球竞争格局下,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往往取决于软实力,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的权重越来越显著。大变局下的国家和区域发展,软实力比拼变得更加严峻。周智强着重就何为软实力、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内核、上海构想的战略样本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上海作为中国近代文明的策源地,也是近代史意义上最先成熟的城市,积淀、保存了丰厚的文化家底、多元的文化财富和独特的文化认知,这正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基因。


互动环节,听众就上海与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差异化竞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打造大城软实力上发挥的作用、青年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