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养老金改革与养老金投资 | 金融家俱乐部

5月3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77期主题沙龙暨第二十一期“上海金融家沙龙”,以“养老金改革与养老金投资”为题演讲。本期沙龙由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王建章先生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代表主办方出席此次活动。

 

_DSC3852_副本.jpg

主讲人 郑秉文

 

郑秉文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养老金待遇现状,养老金三大支柱的现状及改革,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建设。


_DSC3849_副本.jpg

主持人 王建章

 

第一支柱:城镇职工养老金现状与投资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在经历了“2011年和2016年的两轮改革”后确定了由社保理事会为“轴心”的统一委托投资体制。社保理事会受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有其优势,但同样面临统筹层次低、便携性差,地区发展不平衡,离不开财政补贴,空帐规模越来越大等诸多挑战。


_DSC3847_副本_副本.jpg

沙龙现场

 

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现状与改革 & 职业年金不断完善改革

 

我国企业年金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参与率太低,为此他提出了一些年金制度改革的方向与设想:第一,引入“自动加入”机制是扩大年金参与率的关键;第二,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是引入“自动加入”的条件;第三,建立“合格默认投资工具”是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的必然选择;第四,扩大投资范围是提高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第五,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是扩大参与率的根本动力;第六,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是拉动年金市场的重要举措;第七,职业年金账户管理费用高昂的原因及其替代性措施。

 

第三支柱:延税型商业养老保险即将出台

 

在第一支柱独大和第二支柱税收政策刚刚完善的情况下,商业养老保险基本处于缺位的状态。他深入中美数据客观对比分析,我国商业养老保险资产占GDP比重非常小,仅为2.6%,而美国则高达42.5%;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替代率非常低,仅为1.1%;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密度非常小,仅为185.56元/人,而美国则高达1258.7美元/人;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深度非常低,仅为0.4%,而美国是2.3%。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是国民福祉的社会基础设施,所以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呼吁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出台。

 

关于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建设,他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树立“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以适应“无限期”养老基金储备的投资目标;第二,确立“主动主义”的投资战略,这是实施“长期主义”投资理念的关键;第三,运用大类资产比例实施监管,全面放开投资品种;第四,扩大投资范围,为实施“主动主义”创造条件;第五,逐渐扩大境外投资比例,适时实行全球资产配置;第六,改革对社保理事会的考评办法,延长考评年限或采取混合考评办法;第七,改革外部投资管理人考评办法,延长外部投资管理人的考评期限。


_DSC3892_副本.jpg

合影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中美两国福利制度对比、年金税收优惠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