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皓:逆向物流,弯道超车的新业态

郝皓.jpg


随着网购日益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电商物流也迎来了一段快速发展期。然而,或许你没有关注到,全新概念的“逆向物流”也在这样一种物流业发展的大环境中悄悄地火了起来,其原因便是制造与零售企业退货量的激增。别看逆向物流看起来只是退换货这么简单,但在物流行业看来,这实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了解,近年来已有几大国际快递巨头深入这一“逆向思维”的全新领域,我国也有快递企业推出了集取件、维修、返还于一体的逆向物流“寄修”模式,为用户提供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的高品质售后服务。


利于商家维护产品美誉度


所谓逆向物流,是指商家客户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将交寄物品从用户指定所在地送达商家客户所在地的过程,这个过程由商家客户推动,物流费用采取商家客户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统一集中结算的方式。据物流行业专家董鹏介绍,逆向物流包含回收逆向物流和退货逆向物流两类。其中,退货逆向物流是指最终顾客将不符合其订单要求的产品退回给供应商,而回收逆向物流是指将顾客所持有的废旧物品回收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通过检验分类做报废处置或是进行再加工,分销到顾客手中。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曙光研究院院长郝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发逆向物流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换季退货、维修退货、积压库存、生产报废等。有分析称,发展逆向物流,可以使企业的服务内容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对有逆向物流需求的客户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同时,还可以提高企业在长期发展中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而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在进入第三方逆向物流市场时具备一定优势。如具备完善的逆向物流基础设施、专业的逆向物流管理技术和人员、强大的逆向物流信息系统和良好的客户资源等。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积极开展逆向物流,不仅可以及时消除顾客对企业或产品的不满、确立产品的品质、帮助企业恢复信誉,而且可以保证不符合顾客要求的产品及时退换货,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及时被召回,从而成功化解顾客对企业的信任危机,提高顾客的忠诚度。而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法规约束力度的加大,逆向物流的经济价值也逐步显现。


政策春风孕育广阔前景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者已经可以足不出户网购全球商品。随着国内现代物流和快递业逐渐深入各级城市,直达用户家中,为逆向物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土壤。据专业机构的调研预测,中国物流市场的容量大概在5万亿元,而逆向物流约占其中的20%,也就是说,逆向物流高达1万多亿元。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逆向物流的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2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企业4%的平均水平。


逆向物流发展迎来了政策春风。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逆向物流和绿色物流。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逆向物流回收体系中的平台作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优化逆向物流网点布局”。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逆向物流发展前景很好,但目前能够提供成熟完善的逆向物流业务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相对较少。现阶段,绝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者还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正向物流的发展上,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逆向物流的价值。同时,由于逆向物流无法预估且对于系统的柔性化要求较高,我国现有的物流信息网络很难达到要求。


纵观全球物流行业发展,郝皓认为,逆向物流可以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在中国许多企业还在承受占总成本20%以上的逆向物流成本时,全球范围内一些主要跨国企业如杜邦、巴斯夫、康明斯等都因为积极实施逆向物流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郝皓说。


专业化、协同性是大势所趋


“就目前来看,逆向物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有大量的退换货物品、需维修物品以及定向加工改造的物品需要通过这样一个渠道来返还给商家。但是,要想真正地做好逆向物流,我们还是要强调专业化。”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金田表示,目前从事逆向物流的企业主要有三类,包括专业从事某一领域,专门针对电商服务和物流产品返还,更加注重专业化,以及加强与正向物流业务流程的协同,是相关企业未来应该遵循的发展方向。


对于发展逆向物流的门道,物流行业专家董鹏建议,要发展逆向物流,首先应大力发展专业化的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缺乏从事逆向物流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尚无力投资进行逆向物流系统建设,而借助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逆向物流活动便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要积极培养逆向物流人才。因为逆向物流专业性较强,参与逆向物流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系统构建的能力,还需要具备相应的物流知识,熟悉不同行业中的退换货过程。


此外,有业内人士建议,发展逆向物流还要重视信息建设,可以考虑打造逆向物流信息网,从而加强信息共享,互通有无。


人物名片


郝皓,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第二届“MBA杰出教学奖”(明星教师)获奖者,商务部政府采购招投标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