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帼龄:生鲜“电商”难取代“店商”

劳帼龄2.jpg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一则2016~2017年度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在业界引发震动。这份按上线时间顺序梳理的名单称,仅2016~2017年间,就有十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如鲜品会、美味七七等。此后,虽然被列入“死亡名单”的光明集团旗下生鲜电商平台“菜管家”出面就“被死亡”辟谣,称该名单是一起乌龙事件,但这一名单获得广泛传播的原因却颇值得玩味——生鲜电商正在遭遇“寒冬”,业界对其前景缺乏信心。


为应对“寒冬”,不少处于第一梯队的生鲜电商积极行动,如中粮我买网又推出另一个生鲜电商平台顶英生活,顺丰优选推出顺丰大当家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开设了线下旗舰店。“生鲜电商似乎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的价格补贴大战催熟了市场,随着生鲜电商不同于其他电商的特性逐渐显现,各路资本对于持续投入开始有所顾忌。为摆脱生存困境,生鲜电商开始四面出击,意欲跑赢市场。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上财MBA“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劳帼龄教授日前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分享对于生鲜电商发展的观点:

 

生鲜电商这门生意,是人人都想做,但是人人都知道不好做。3C、服装等领域的产品相对标准化,电商容易切入。但是生鲜产品从标准化角度来说,较为困难,何况百姓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生鲜产品无论是从田头走到餐桌,还是从海洋来到身边,当中的冷链、物流、仓储,包括在整个供应链上的协调工作,其难度比一般的商品要高得多。生鲜电商对资本的投入要求较高,且投入回报的周期也比较长,因而资本不敢再野蛮热炒。初创企业失去了资本的持续“输血”,降温也就不足为奇了。

 

生鲜电商的实体店有着实实在在的需求,并非前些年所说的电商将完全取代“店商”。同时,新型的实体店也不是盲目开店,而是“店商”与电商的线上线下融合。在让消费者获得新鲜满意食品的前提下,实体店避免了生鲜电商一味追求高客单价的误区,用更高的频次来解决总消费金额的问题。实体店可以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双赢。

 

目前,生鲜电商开始瞄准中高端市场,说明一些生鲜电商正在细分市场,是件好事。同时也说明,生鲜电商确实不好做,需要通过中高端市场的高用户单价来弥补运营成本。未来,生鲜电商不能再盲目烧钱补贴用户,要以信息技术降低人工成本,以规模效应摊低物流仓储成本,以精准预测、精细化管理降低损耗,才有可能实现盈利。


人物名片


劳帼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上海财经大学MBA/EMBA/IMBA项目《ERP沙盘模拟》、《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作组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会员,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团成员等。对信息化及电子商务领域有较深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