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欣:“将Fintech转变成Techfin”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专访上财MBA2006级黄欣

上海中正达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欣.jpg


“面前有一条通往美好前程的路,但在看不见的远方,有我更想要的风景。”IT专业出身的黄欣,在经历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的洗礼后,毅然放弃银行稳定的工作,投身进创业大军,抱着“重新定义财富管理”的信念,创立了上海中正达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财富投资管理的路上,一走就是七年。如今,公司依靠35名员工组成的年轻团队,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金融产品与创新科技双轮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公募基金销售、私募基金管理、互联网理财三大业务板块均有建树。


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黄欣零距离,一同体会他的创业时光。



回炉补短板 一个工科人的自我武装


本科在上海财经大学就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黄欣,毕业后与身边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进入银行系统,工作稳定又体面。然而他并没有因为“铁饭碗”的安逸而懈怠,反而把这份工作当成磨练自己的机会,长期“战斗”在数据挖掘、数据仓库、商业智能等领域的前线。


一晃三年半过去,黄欣的工作遭遇瓶颈,“如何在金融体系中完善自我”成了他日思夜想的话题。2006年,他终于决定进修财大MBA,弥补自己工科背景的短板。“从商学角度考虑,我想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多一种选择。通过学习财经类知识,把自己‘武装’成一个带有财经思维的IT人。”


然而,想要在工作与学习中取得平衡并非易事。从事IT开发工作的黄欣,经常会为了一个项目的投产实施加班到半夜。比常人少睡三个小时,成了他兼顾工作和学习的优势。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表示痛并快乐着。“那时,我深刻感受到了财大严谨的教学态度,它的求学环境对于全日制学生来说很容易适应,但对于在职的我来说,并没有那么轻松。值得庆幸的是,这段学习经历没有影响到工作,反而对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帮助。”就读MBA期间,伴随着知识的获取,黄欣的工作职能有了本质的转变。从中国银行IT部到个人金融部,他开始着手财富管理业务,并参与筹建了中国银行私人银行。


放弃铁饭碗 踏上创业新征程


2011年,全球经济风云突变,宏观调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线。敏感的黄欣开始重新剖析中国私人银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历经变动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成熟,所以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决定自己创业。”


辞去银行工作后,黄欣并没有急着成立公司,因为他深知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性,给自己留出了足足5个月的准备时间。“除了公司业务的准备,更主要的是公司成员和心理的准备。我并不打算拿商业计划书当作招募合伙人的‘敲门砖’,公司很多的创始人都是被创业激情所打动而加入的。”凭着共同的创业理想,互补的行业背景,黄欣带领着公司团队一起走过来了七年的风风雨雨。


在公司成立初期,中正财富主要专注在FOF等私募资金领域开展业务,顺利赚到了第一桶金。不过业务的开拓并没有想象中简单,“那段时期其实困难重重,因为这是一个全新平台,小到产品研发、客户体验,大到与机构合作,各方面都面临巨大又陌生的挑战,基本上我都是亲力亲为。”如今回忆起来,黄欣仍是感慨万分。


大胆创新 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2014年,互联网金融概念崛地而起,黄欣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IT经验,顺应这股风潮来拓宽公司业务。几经探索,他和团队制定了智能引擎策略,转变传统财富管理思路,搭建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增添了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诸多新业务。很快,2015年国内智能投顾产品紧接着集中爆发,“机器人理财”步入新的发展机遇。与时俱进的黄欣再一次紧跟风口,设计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投顾产品——“牛魔王”,这款产品全新的交易模式为中正财富在弱市里站稳了脚跟。“七年来,公司不断融入创新的血液,未来发展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是一家以基金为核心的创新金融机构。”


黄欣带领着中正财富从零开始,秉持良好的信誉,披荆斩棘,如今已获得了市场的认同。截止2016年末,中正财富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0亿,2016年公司前平台公私募产品交易量达99.3亿元,两大互联网平台“发财树理财”、“柠檬生活金融”用户数突破290万。除此之外,黄欣还运用上财商学院所学,首创了双向匿名借贷机制。“一次我跟同学一起探讨纳什均衡理论和理性预期学派的一些经济学原理时,匿名借贷的灵感突然从中迸发,这种全新的借贷逻辑在行业里是首创。”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调整之年,为整治良莠不齐的互金市场,各地网贷监管细则陆续出台,这对于2015年就已经取得公募基金销售业务牌照的中正财富来说可是福音。“互联网风潮刚兴起的时候,我就和创始人们商量,决定尽快申请牌照。尽管耗资大,但却是值得的。仅仅三年时间,互联网金融从零到几万亿市场规模,经历了快速的野蛮式发展。现在回过头看,严格的监管体系反而帮助我们在这市场里获取更多机会。”


秉持着科技金融理念,中正财富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00%,环比增长了72%。在黄欣看来,这就是趋势。“Fintech是现在的热词,但伴随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崛起,未来应该是形成Techfin,就是以技术为驱动的金融。现在像高盛那样的金融帝国里,超过50%是IT人,未来IT在金融里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有爱的团队 谁也不能落下


在很多人看来,如今事业有成的黄欣应该可以放慢脚步去欣赏生活的乐趣。然而事实上,他却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经常凌晨到办公室为熬夜加班的研发团队打气加油。“只要业务在不断推进,我们就可以不断探寻新的模式,进而动态地化解压力。” 


为黄欣化解压力的还有他的家人。“创业过程中,家人给我的很多推动力其实比商业价值更重要,除了注册资金、公司场地这些硬件支持外,还有对我工作的认同感,这些帮助我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价值、平衡、快乐、爱”是中正财富公司人人都能脱口而出的价值观,黄欣诠释:“我要求所有同事都必须做有价值的事,平衡好收益与风险,用快乐的心态工作,坚信我们是一个有爱的团队。”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从公司配置到团队文化建设,黄欣都下足了功夫。中正财富每周、每月、每年都会开展员工活动,为了让每一个同事都参与,他们还独立研发了远程系统,升级更高的安全系数,实现远程办公。“我觉得既然是团队,就应该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团队文化建设,被业务牵绊而分批次进行并不能达到最佳的团建效果。”


对于同样怀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黄欣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不要急着创业,先积累一个大公司的专业工作背景及能力后再尝试;第二,不要负气创业,谋求家人的认同和支持很重要;第三,谨慎选择创业项目,打铁还需自身硬,待自己能力过硬,投资人自然会来追逐你。”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黄:我觉得在项目管理方面,可以强化对创业的引导。比如,可以多安排一些创业管理方面的课程,增加相关俱乐部活动;在学术研究方面,可以强化我们财大的财经背景,把商学优势发挥到极致。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对母校想说些什么?

:我只有短短一句话:感谢上财给了我“大学”。这个“大学”既是一个空间概念,又寓意着母校给予我的“大智慧”和“大支持”,我发自内心地感恩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