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2017全球暑期学校火热开启

7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7全球暑期学校正式开启。本次活动以“Cross-Border Communication, Cross-Cultural Management”为主题,吸引来自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积极参与。他们将与6名由上财商学院MBA学生组成的“Buddy”团一道,开始为期三周的中国之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欢迎,MBA国际交流与合作总监陈晰老师及项目工作人员出席活动。全球暑期学校首日活动丰富而充实,分为开班仪式、案例介绍、学术课程三部分。


1.jpg


开班仪式


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薛丽萍副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向大家亲切介绍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商学院概况,并着重就上财在中国MBA教育的领先地位及其国际化战略作了阐释。对于三周的学习内容,她鼓励同学们积极融入小组学习及案例讨论中,并踊跃与教授们展开互动,“本次全球暑期学校是打开一扇通往其他文化的窗口,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一定会对中国有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2.jpg


随后,上财商学院李聪老师就全球暑期学校的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作详情说明,其中包括安全提示、评分规则、作业提交等。互赠礼物是上财商学院全球暑期学校开班仪式上必不可少的环节,仪式最后,同学们逐一自我介绍,并以抽签的方式随机两两配对,互赠礼物。新加坡的咖啡,意大利的鸡尾酒、美国的童话书……丰富有趣的礼物互赠让现场气氛立马活跃起来。


3.jpg


4.jpg


案例介绍


案例介绍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容琰教授以“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为题,通过视频及相关图片文字资料多角度介绍跨国公司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模式。随后,容琰教授让同学们结合材料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剖析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及偏好,对比沃尔玛在中国及自己国家发展策略上的不同与相似之处。


5.jpg


6.jpg


五分钟的小组讨论后,同学们纷纷分享各自观点,并展示所设计的带有中国及上海元素的小组名称及Logo。案例分析作为本次全球暑期学校的特色内容,同学们将根据案例内容,搜集相关资料,结合专业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以综合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及分析能力。开班首日下午,同学们走进商学院课堂,正式开始相关课程的学习。


7.jpg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及商学院坚持以国际化战略为抓手,先后与众多全球商学名校开展短期、中期、长期等不同维度的海外游学项目和学位教育项目。全球暑期学校是体现上财商学院国际化战略的新载体,项目通过课程与企业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以富有中国元素的文化体验及交流活动。今年,恰逢上财百年校庆,全球暑期学校在让外国学员们充分触摸中国经济发展脉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向他们展示学校风采,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