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经商——从法律视角解析 | 2017 SUFE Global Summer School

7月14日,来自20余所海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一早便来到教室,开始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ADR法律顾问商舒老师带来的课程——《Doing Business in China——Legal Perspectives》。商舒老师就外商在华投资注意事项做深度剖析,课程共分为三次,包含外资法介绍、销售和知识产权问题解读、仲裁裁决的执行机制研究三个主题。


1.jpg


外企在华的三种形式


讲座伊始,商舒老师先简单了解同学们的学术背景,随后酌情安排教学内容。她介绍,外商投资企业(FIE)在中国主要体现为三种形式:中外合资企业(EJV)、外商独资企业(WFOE)和中外合作企业(CJV)。


商舒老师从中国经商所涉及的法律体制、审慎调查两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她普及,“在中国,注册公司之前需要先获得审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两大主要审批部门。产业规模和结构决定公司是否获批。”而与国外不同的是,中国的公司审批流程需约六个月时间。


2.jpg


公司法修订助力国内市场发展


接着,商舒老师抛出“《公司法》2015年修订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额是否适合当今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一题,让同学们展开讨论。梳理完大家的观点,商舒老师对这一问题综合分析:“这项修改是我国公司法适应市场发展的一大进步,而且我国正在逐步建立商业信用体系,保障市场经济的活力,发挥《公司法》的作用。例如,阿里巴巴推出的企业诚信查询平台,就是促进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3.jpg


随后,在案例分析和讨论环节中,商舒老师通过对比购买公司股票与购买公司资产两种投资方式,全面解读Google公司的投资动态。她让同学们结合材料,以小组讨论形式对中国外资法进行多维度剖析,利用课程所学,挖掘潜在信息。


4.jpg


简短的讨论过后,同学们纷纷提出各自观点和疑问,与老师展开互动。互动作为贯穿本次全球暑期学校课程的主线,也是案例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以此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对此,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丰,并对深入学习在华投资知识充满期待。


小链接:


“通过这门课,我了解了中国和瑞典的外资法确实有很大差异。在来中国之前,我对外资法一无所知,现在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很多法律知识。比如,公司的审批流程需要六个月,在审批期间,很多不定因素都会发生改变。因为以后有打算在中国经商,所以这门课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Lukas Carl(瑞典)

University of Gothendurg


“由于之前没有在中国经商的经历,所以毕业后我选择来上财全球暑期学校学习相关知识。我已经提交了注册公司的申请,想要从事国际贸易领域,以后还计划深入学习。”

——Daniel Weiss(美国)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我认为上财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校,在这里学习可以接触第一手中国财经前沿知识。之前我参加过在华投资的相关培训,所以这次课程帮助我巩固所学,并锻炼了我的创新思维能力。课后,老师还提供了邮箱以便我们课后咨询。”

——Jade Skulthai(泰国)

University of Michi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