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融入中国的第一步 | 2017 SUFE Global Summer School

7月12日,上财商学院全球暑期学校进入第三天,学生们对中国的认知也进入更深层次。上午,对外汉语教师顾春燕为国际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Chinese Language Elementary》课程,带领同学们领略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三次课程内容包含汉语发音介绍、生存汉语指南、汉字学习三个主题,并附加小测验,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1.jpg


拼音作为汉语教学的重要元素,可以帮助同学们掌握汉语的语音系统,培养其汉语意识。顾老师将拼音作为汉语教学的切入点,采用听说先行,读写跟进的科学方法,循序渐进,以有效提高同学们的汉语水平。


通过汉语了解彼此


课程伊始,顾老师以“你好”问候大家,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回应。随后,她将日常问候语以拼音形式呈现,与大家逐一互动。她解释,拼音的“拼”即spell(拼写),“音”就是sound(声音)。“汉语拼音包含21个声母,35个韵母。声母和韵母排列组合,加上声调,就能拼出所有汉字的读音。”


“我是瑞典人,你呢?”练习环节,同学们用汉语互相了解彼此文化背景,实现无障碍跨文化交流。谈及中国文化,顾老师将北京、上海作为中国南北文化的代表地,引入方位词汇,详细阐述其地理位置。


2.jpg


感受拼音的独特魅力


随后,顾老师采用拼音与数字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结合手势,解析其中相关性,帮助同学们联想记忆。丰富的教学内容,精彩的课堂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踊跃发声,感受汉语拼音的独特魅力。


3.jpg


课程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利用课堂所学内容互相交流,纷纷表示汉语拼音的学习为日后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打下了扎实基础。


小链接:


“这是我在中国的第一节课,尽管汉语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日常用语。汉语和捷克语不大一样,但是很有趣,对我日后和中国人交流也有很大帮助。”

——Kristyna(捷克)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in Prague


“这节课主题是汉语基础,我了解了中国人如何发音,如何措辞,十分有趣。之前,我作为交换生在上财学习了六个月,所以我有一定的汉语基础。这门课帮助我巩固所学,还使我接触到很多新词汇。”

——Pol(西班牙)

Universitat Pompeu Fabra


“我之前学习过汉语,但是有不少内容已经淡忘。这门课帮我重温了一些知识,纠正了我的错误发音,还让我掌握了新的词汇。我回去还打算教我的朋友汉语,以及汉语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

——Ida Sara Katarina(瑞典)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