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的思维碰撞 | 上财商学院2017全球暑期学校微记录

“深度了解中国,探索跨文化魅力”,7月10-28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7全球暑期学校火热开启。本次活动以“Cross-Border Communication,Cross-Cultural Management”为主题,吸引来自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积极参与,主要包括学术课程、中国文化课程、企业参访三部分。同学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充分触摸中国经济发展脉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1.jpg


学术课程:听中国教授聊中国


了解中国市场,必须地道!本期上财商学院暑期学校共开设5门学术课程,包括“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消费习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文化管理与领导力”、“在中国经商——从法律视角解析”、“汉语语言基础”。课堂上,中国本土教授亲自上阵,全英文授课,为同学剖析中国市场,介绍中国文化;互动环节,文化碰撞激发着思想的碰撞,教授们与各国同学展开热烈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从西游记、红楼梦、孙子兵法,到中国式家庭关系、中国式雇佣关系、“一国两制”、“一带一路”、中国《公司法》......教授们将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融入课堂,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开启中国市场探索之旅。此外,案例分析作为本期暑期学校特色内容,同学们以“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为题,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案例分析,并以竞赛的方式进行小组展示。


黄蓉.jpg

黄蓉 Consumer Behavior of Social Background of Chinese Culture


赵克峰.jpg

赵克锋 Current Topics in China's Economy


曹洁.jpg

曹洁 Culture Management& leadership


shangshu.jpg

商舒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Legal Perspectives


guchunyan.jpg

顾春燕 Chinese Language Elementary


企业参访:“知行合一”,行动教学


如何在中国办企业?驻华跨国公司如何应对跨文化?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本期全球暑期学校还包含3次企业参访。从麦格纳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到元禾控股,再到SAP,参访对象横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金融业与技术服务业。通过企业参访,与高管零距离接触,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中国企业超前的发展理念,对中国企业管理模式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对日后工作中与中国同事沟通或来华创业奠定良好基础。


企业参访.jpg


文化课程:太极、书法、厨艺样样通


打太极,练毛笔,再烹饪一桌中式美味佳肴……本期全球暑期学校精心为国际学生准备3堂“Chinese Culture”课程,带领同学们感受太极文化的中庸之道与书法艺术的汉字之美,体验舌尖上的中国,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2.jpg


书法.jpg


6.jpg


“殷殷祝福声,依依惜别情”,为期三周的上财商学院2017全球暑期学校圆满落幕。打破“游学”即“旅游”的思维定式,此次全球暑期学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依托丰富的教学媒体,运用案例分析、行动教学、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结合“buddy”团全程协助的人性化教学管理模式,让同学们感受“知行合一”的上财商学院特色教学模式,塑造同学们的国际视野,锻炼其跨文化沟通、辩证思考与思维创新的能力。


校园参访.jpg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及商学院坚持以国际化战略为抓手,先后与众多全球知名院校开展短期、中期、长期等不同维度的海外游学项目和学位教育项目。全球暑期学校是体现上财商学院国际化战略的新载体。今年,恰逢上财百年校庆,作为外国学生认识、了解上财的重要窗口,全球暑期学校的举办增进全球各高校合作交流,有力提高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知名度。


学生感言


申请全球暑期学校之前,我刚刚完成“中国研究”这门辅修课程。怀着对中国人强烈的好奇心,我来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项目的课程、企业参访,以及文化体验活动都让我获益匪浅,很高兴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

——Kristyna Ledrova(捷克)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in Prague


我认为上财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校,在这里学习可以接触第一手中国财经前沿知识。之前我参加过在华投资的相关培训,所以这次课程帮助我巩固所学,并锻炼了我的创新思维能力。课后,老师还提供了邮箱以便我们课后咨询。

——Jade Skulthai(泰国)

University of Michigan


通过上财暑期学校的学习,我发现中国人富有发散思维创造力,而西方思维有一定局限性,这种差异在课堂教学上可以体现。比如,容琰教授的“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主题讲座结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精彩融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Lukas Nystrom(瑞典)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来到中国,对我来说像踏上了另一个星球,磁悬浮等超高速列车、高楼大厦就像科幻小说里一样吸引着我。更先进的是,手机几乎是万能的,从基础功能到收付款、骑车,让我大开眼界。

——Maya Vaks(以色列)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in Pr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