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姜波老师作“淘宝刷单现象”学术研究分享

10月24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姜波老师在商学院第六教学楼301会议室做了有关淘宝卖家刷单现象学术研究的分享。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老师、曹洁老师等参与了此次分享研讨会。


1_副本.jpg


首先,姜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关注淘宝卖家刷单现象及挖掘其学术研究意义的原因及研究目的,她的讲解使大家对这一现象有了学术性的思考。


淘宝卖家刷单这一现象是否普遍存在?这种行为对卖家的盈利,也即是对提高买家购买欲望来说,是否有效?针对这些问题,姜波老师设计了研究模型及问卷,对淘宝卖家进行了调研、访谈及数据收集和分析。从分析结果来看,卖家刷单的行为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多,同时对于增加交易量也无太大的帮助。这一研究结果似乎与我们的日常经验不符,而这种不符恰好也说明了,虽然这种现象的存在并不在多数,但却起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对电商平台来说,如何防止及打击这些不良或不法行为,是营造好的交易环境、增加消费者满意度及保障消费者权益等的必要举措。淘宝平台针对这些行为,也采取了一定的防御措施,提供了技术性的支持。


实际上,不管对于影响卖方盈利,或是买方购买欲望的因素来看,产品的质量和价格才是最重要的,而刷单行为则被选为最不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这一研究主题不但和我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在电商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阶段,对于如何助力其健康成长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有很重要的学术意义及贡献。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