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刚:职业转型解锁财富管理密码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上财商学院iMBA2008级校友郑伟刚

广发银行上海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上海私人银行中心行长


郑伟刚.jpg


初见上财商学院iMBA2008级校友郑伟刚,一袭白衬衫、深紫色领带,搭配黑色西裤,干净利落又不乏成熟稳重,尽显绅士气质。而如今,已是广发银行上海私人银行部总经理、上海私人银行中心行长的他,仍在私人银行领域不断探索。他说:“人没有天生的优秀基因,只有经历了挫折磨难后领会的人生要诀。”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郑伟刚零距离,一起探索他的心路历程。




创业失败是破茧化蝶的前兆


在金融领域,英语专业背景的从业人员很少见,而郑伟刚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在正式踏入金融圈之前,外企才是他施展拳脚的主要平台。“大学毕业后,我分别在韩国三星电子、德国贝塔斯曼从事了几年市场营销工作。后来,还在东华大学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任职过校长助理。” 


时光如白驹过隙,辗转几份工作后的郑伟刚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从中找到了一个商机,激发了创业梦。“2004年,我和几个外籍朋友合作开了一家创投公司。我们想通过IT技术,根据用户定位开发一种后台推送服务。”这个想法在当时非常前卫,也耗费了郑伟刚不少心血,甚至拿出了自己两百万的全部积蓄,用来投资公司。


然而大多时候,创业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开局,结局却九死一生。不到两年,公司由于资金链问题,这条创业之路最后以失败告终。从豪情壮志到分崩离析,郑伟刚顿时陷入了人生和事业的最低谷。“我当时刚结婚,创业的失败对我的家庭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好在我的妻子一直支持我,鼓励我重新开始。”


理清思路是得偿所愿的基石


2006年,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开始兴起,这对正处于事业低迷期的郑伟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机遇。机缘巧合下,他进入了东亚银行,从零售客户经理做起,开始了金融之路。然而没料到,仅两年后,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外资行财富管理领域大受重创,刚刚起步的郑伟刚不禁对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感到了迷茫。“工作再一次遭遇瓶颈,我开始怀疑眼前这条路是否走得通,不过财大iMBA项目帮我理清了思路。”


郑伟刚一直深信,当某一方面出现困难或瓶颈的时候,需要寻找一些新的东西,哪怕一个新的知识,就有可能带来新的契机去突破瓶颈。因此得益于英语专业的优势,郑伟刚选择来到财大iMBA项目深造。“财大iMBA项目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打破了常规教学模式,采用立体式教学,激发了我自主学习的兴趣。课上所学也为我日后的工作找到了方向。”两年时间,郑伟刚收获的不只有知识,还有人脉。“整个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同学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快十年过去了,我们友情依旧。”


有趣的是,在郑伟刚毕业那年,他的女儿也即将出生。拍毕业照当天,郑伟刚和怀孕的妻子拍了张“全家福”,这张照片成了他上财旅程的最好纪念。


重回职场,郑伟刚明晰了自己的目标,找到合适的时机从外资行跳入了中资行——平安银行,重头打磨。然而工作初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分别以战略和经营为导向,但平安银行截然不同的工作模式让初来乍到的我还是有些吃力。不过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机会的大门一定会为我敞开。”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从客户经理,到主管、人事经理,再到分管行长,郑伟刚在新的工作领域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他也逐渐判断出新的风口,尝试新的挑战——专注私人银行业务。


顺应时势是稳中求进的根本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潜力巨大,每年高净值客户人群的增长速度都保持在20%以上,所以它的前景非常广阔。而在百花齐放的财富管理机构中,银行一定是最核心的主力军。”2014年,看好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市场的郑伟刚如愿进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开始全权打造该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相较于上一份工作的平稳,广发银行刚刚起步的私人业务给他带来了更多兴奋感,以及更大的自由度。短短3年,郑伟刚带着团队挺过了探索阶段,如今已在这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位。“我们一直都保持着稳中向好的趋势,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这为我们整个团队增强了信心。”


如今,站在陆家嘴金融中心的高楼里,郑伟刚透过玻璃窗看着周围相邻的众多金融机构,心中不禁又起了一个念头:“这里是金融机构云集的宝地,我是不是可以把从事金融行业的上财校友聚集到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呢?”于是,通过与学院沟通,上财iMBA项目“陆家嘴上财汇”第一期论坛于今年3月在广发银行私人银行里成功举办,来自上财的历届校友和在校学生,以及金融界大资管行业的各位同仁欢聚一堂,享受了一场思想盛宴。

“随着论坛的持续开展,我相信未来‘陆家嘴上财汇’一定会成为上财校友共叙友情、同谋发展的重要基地。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财大iMBA项目理事会成员之一,郑伟刚始终以服务校友为己任,不断为母校和校友奉献自己的力量,建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有力纽带。在他看来,自己从事的私人银行领域本身就是为大家提供服务、创造价值的行业。“客户之间需要交流,同业之间也需要交流,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组织方,应该尽自己所能地参与或者组织一些活动,通过不断交流,丰富知识,拓宽朋友圈,为大家创造价值,把自身作用发挥到极致。”


站在金字塔尖,必定要经得起风吹雨打,私人银行业的未来发展既充满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尽管国内高净值客户人群逐年增加,但我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受国家体制、金融格局及法律环境等因素的局限,近十年来发展艰辛。”但随着近几年民营金融机构快速发展,国有金融体制得到有效补充和调整,郑伟刚相信这个行业在未来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资深校友,郑伟刚向怀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职业领域达到一定高度,拥有足够人脉,并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你可以选择创业。但是你要明白,创业其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人生选择,一旦选择,就必须做好九死一生的准备,所以请三思而后行。”


人生就像一艘大船,每个人都是掌舵的水手。在航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风浪,迷失航向,在迷茫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就是郑伟刚经营人生的要诀。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i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郑:希望学校能够多提供一些与国外著名金融机构交流的机会,为金融从业者搭建一个学习和经验借鉴的互动平台,从而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郑:百年历程,实属不易。祝福母校在未来的宏伟蓝图上,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