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煊君:“ABS+PPP”助推PPP迈入发展新阶段 | 商界精英论坛

11月4日,华安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杜煊君做客第118期商界精英论坛。讲座中,他以“企业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实践”为主题,详细阐释了资产证券化业务概况、PPP资产证券化模式,并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在公司发展现状。


IMG_9615_副本.jpg


资产证券化(ABS),就是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未来稳定、可预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讲座伊始,杜煊君围绕资产证券化的定义、发展背景、历程、分类等内容展开重点剖析,并对比分析了国内三种资产证券化模式。“国内资产证券化共有信贷资产证券化(CLO)、企业资产证券化(ABS)、资产支持票据(ABN)三种模式,它们在基础资产、信用评级、登记托管机构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但在审核方式上,三者并无较大区别。”


目前,随着PPP模式的大力推广,资产证券化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该知识点,杜煊君简单介绍了PPP模式的概念,“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也是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


IMG_9646_副本.jpg


尽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目前面临操作细则尚未出台、资产证券化期限与PPP项目不匹配、信用评级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障碍,但在今年6月7日发布的“55号文”的推动下,这一创新融资模式还是产生了多重积极效应。例如,增速扩容、拓展渠道、提供多元丰富的标准化产品……他总结,“资产证券化是优化PPP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引导信托、基金等金融工具深度贴合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并促进PPP的健康快速发展。”


资产证券化类、PPP项目、PPP资产证券化等也是杜煊君所在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创新业务,随后,他就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公司愿景、项目实践案例等方面作详情说明,“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总规模达1483.67亿元。华安未来资产的核心管理层和业务团队均来自于国内知名基金、券商、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母公司华安基金的全力支持下,华安未来资产已建立起相对完整的业务拓展、投资管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运营管理、客户服务体系,为业务健康运行提供良好的机制保证。”


IMG_9643_副本.jpg


讲座尾声,针对“有些新三板公司能力强于A股公司,但在股本基本相同的前提下,股价却差异很大”这一问题,杜煊君表示:“我国股票市场流动性和股价之间存在动态关系,A股的流动性较强,因此股价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