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连成:保险界将上演一场“科技争霸赛” | 商界精英论坛

11月11日,平安好房副总经理周连成做客第119期商界精英论坛。讲座中,他就保险业概况、保险公司发展模式、互联网保险兴起三方面作详情说明。


IMG_5627_副本.jpg


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达到合同约定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讲座伊始,周连成系统解读了保险定义、价值、历史进程等方面内容。“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爱有所继,幼有所护,壮有所倚,亲有所奉,残有所仗,钱有所积,产有所保,财有所承是保险的十大黄金价值,而这些价值需要通过购买寿险公司、产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健康险公司的产品才能够实现。”


1949年,中国唯一一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随着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各类保险主体不断涌现,市场经济百家争鸣的格局形成。周连成表示,“2016年,各类保险市场主体中,有10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77家人身险公司,81家财产险公司,6家养老险公司。保险主体数量众多,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中国保险业虽然仅仅用了30多年时间,便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保险业在深度(人均寿险保额)和密度(人均持有保单数)上还有较大差距。


IMG_5773_副本.jpg


接着,他以平安集团为例,系统阐释了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内涵式和外延式是保险公司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外延式又分为横向和纵向。前者即在保险主业之外,横向扩展金融领域其他业务,如银行、证券、基金、租赁等,打造综合金融集团;后者即以人身险为主业,围绕‘生老病死’,在产业链的纵深中扩展,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平安集团就是通过横向综合金融扩张,形成的一家集保险、银行、投资、互联网金融于一身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供应商。


2012年互联网保险快速崛起,众安保险抓住机遇,聚焦互联网保险产品,于2017年上市,市值已破千亿。周连成分析,“众安保险自诩中国快速增长的保险科技市场领导者,凭借其创新业务模式、专业技术与基础设施、广泛的用户数据等优势巧妙定位,才得以发展成为一匹互联网征途中的‘黑马’。”他强调,科技将成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驱动力。“没有科技实力的公司,如同搬砖的农民工,只能做苦力;反之,才可以站在商界食物链的最顶端。”


IMG_5780_副本.jpg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健康险市场未来发展、中小险企业投资风险、产寿交叉渠道等问题提问,周连成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