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互联网金融拥有“钱生钱”的本领 | 商界精英论坛

12月2日,酷秀旅游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李晋做客第121期商界精英论坛。讲座中,他从自身职业经历出发,结合丰富案例,系统阐述了互联网金融的运营模式、发展趋势。


IMG_6245_副本.jpg


“从上财毕业后,我曾供职于多家企业,我发现不同国家投资企业在文化背景、工作环境、发展战略等方面有较大差异。”李晋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随后,他一一询问在座同学的工作领域,并针对“传统行业如何结合互联网创新发展”这一问题展开分析。李晋以“水滴互助”为例,详细介绍了其运营模式,“水滴互助就是利用‘互联网+’助推传统公益的互助保险社群,它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既定规则帮助中国福利基金会募集大病医疗救助费用。目前,它的用户规模突破1000万,单月筹款高达4亿人民币。”


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类似“水滴互助”这种采用“互联网+传统行业”运营模式的平台屡见不鲜。例如,互联网+银行=支付宝,互联网+出租车=滴滴,互联网+书信=微信。“传统金融服务业也在‘互联网+’的重要支撑下,产生了P2P、众筹、金融网销、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李晋深度剖析了传统金融服务业的模式变革,并阐述互联网金融企业创新要点。“通过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走向普惠金融,保障客户体验,创造客户需求才能切实提升互联网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IMG_6297_副本.jpg


接着,李晋分别就第三方支付、P2P、众筹、新型电子化货币等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作说明。“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环境的不断优越,支付场景的不断丰富,金融创新活跃,网上支付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也取得较快增长。”李晋指出,支付宝、财付通目前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占有率居前,两者市场占有率接近70%。


谈及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李晋根据图表,梳理2014年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平均投资金额及投资案例数,“2014年是全民理财觉醒的第一个完整年,P2P备受VC、PE看好。因此P2P领域的投资案例数最多,占行业总案例数的24.35%。鉴于其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拥有核心竞争力的P2P还将继续赢得市场青睐。”他预测,“未来,互联网金融将迎来爆发式增长,VC、PE投资遍地开花,P2P和金融网销投资热度最高。”


IMG_6317_副本.jpg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比特币引市场争执、红黄蓝集团股价上涨、迅雷玩客币价格暴涨等问题提问,李晋都详细解答。针对“比特币引市场争执”这一问题,李晋表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故不属于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