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洲:货代人的创业“视界”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上财商学院MBA2013级校友江海洲

上海适天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监


未标题-1.jpg


“很多人认为创业就是创办一家公司,自己做老板。但其实创业是创事业,夯实基础,一路过关斩将,打拼到事业巅峰,这个过程才是大众创业的实质所在。”关于创业,上财商学院MBA2013级校友、上海适天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监江海洲有独到的见解。他从2000年开始创业,17年来风雨兼程,在他的带领下,上海适天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商务部注册的国际一级货运代理企业,现拥有12家海内外分公司,年运营量高达6-7万标准箱。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江海洲面对面,一起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下海创业原是无奈之举


1990年,从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对外贸易专业毕业后,江海洲被分配到上海仪表集团上海电表厂的对外贸易科工作。然而,这一对口工作并没有满足他对进出口行业的探索欲,相反外资企业灵活的晋升机制和发展空间更对他的胃口。于是两年后,江海洲跳出体制内单位,先后进入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和荷兰泛奥文伦船务公司施展身手。可谁也没料到,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打破了他原本部署好的工作计划。“迫于金融危机压力,国际上掀起了一轮并购潮,进出口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我所在的荷兰公司也被合并,公司内部出现大幅度变动,无奈之下,我决定和朋友一起下海,自主创业。”


所谓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2000年,当江海洲和三个合伙人拿着20万周转资金,在20多平米的办公室里撑起上海锦茂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时,并没想到自己会在货物运输的风口上“飞起来”。“创业初期,资金不足是大问题,我们手头的20万只够撑半年,公司正常运转至少需要200万人民币,这么多资金从哪里来?”幸运的是,从业多年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和口碑起了关键作用。“当时,我们挂靠在一家大型货运代理公司名下经营,公司的总经理非常支持我,愿意无抵押帮我垫资,并且给了我们30天账期。”就这样,锦茂货运终于运转起来。


创业的压力不言而喻,一年后两名合伙人选择退出,回归朝九晚五的安稳生活。于是江海洲和另一名合伙人二话不说扛起责任大旗,从搬货、装货,到财务管理,全部亲力亲为。那时公司刚刚起步,除了大大小小的内部问题外,又恰逢“降低出口退税率”政策出台,无疑给江海洲又施加了一重压力。“为了赶在政策调整大限前将货物出口,各个企业都开始加班,舱位爆舱现象频发,我也连忙赶到仓库亲自监装。”那是个夏天,地表温度有50多度,江海洲与合伙人一起,协助搬运工搬运、装箱。两天下来,他全身晒得乌黑,但确保客人按时出货。


后来国家多次降低出口退税,客户为了赶期大批出货,导致仓库、车队、码头超负荷运作,大量货物积压无法正常安排作业。江海洲和合伙人再次赶往仓库,“我们赶到时,仓库已经堆满了货,各家公司的卡车在门口排起了长龙,拥堵严重。”为了能让自家货物顺利出运,江海洲想尽办法与交警协调,让客户的车开进去直接将货卸往集装箱,自己则沿着几公里路来回指挥。最终所有货物都在客户信用证到期前出运,提单也在退税降低截止日期前交到客户手上,由此在货运代理行业站稳了脚跟。


身体透支闯过鬼门关


2003年,新合伙人的加入为江海洲的团队注入新鲜血液,锦茂货运获取了海外关键资源,正式重组为上海德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并于一年后又成立了上海适天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新合伙人来自智利,之前在国外单干,合伙之后,我们海内外市场资源互补,公司业务取得了新突破。”


然而,就在公司飞速发展的同时,江海洲的健康问题却接踵而至。“平时熬夜加班是我工作的‘标配’,遇到小病扛一扛就过去了,全然不知自己的身体正在透支。”2007年,江海洲被告知心律失常,需要做心脏手术。在被推上手术台的那一刻,他心中五味陈杂:“医生把我的脸蒙起来的一瞬间,我全身冰凉,感觉自己已经不再是自己了,像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我反复问自己,如果健康没有了,那我之前所做的努力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好在手术顺利,加上多年精心调养,如今江海洲的身体已恢复如初。再次面对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坦然应对,合理安排。“周日去教堂做做礼拜,保持心灵的安宁和喜乐,生活才有滋味。”


2012年,物流行业加速升级,已经45岁的江海洲配合公司战略发展,决心报考上财MBA项目,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选择回炉深造一方面是它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考验。”由于多年没有接触课本,江海洲和同样打算报考MBA项目的朋友一起报了补习班。然而没过多久,他的朋友却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打消了读书的念头,只留江海洲一人“作战”。经过一年的恶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次性顺利通过联考。


重返校园感受青春活力


P2P、O2O、B2C……刚入学,江海洲便被这些新兴的金融词汇深深吸引,“听幽默风趣的老师讲课,跟年轻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解了很多前沿知识,自己也被活跃的课堂气氛带动起来,感觉又青春了一回。”同样,由于自己本身年纪就较长一些,加上平时对同学们十分照顾,大家都亲切地称江海洲为“老大哥”,也顺理成章地被推选为了班长。


2014年,第三产业开始成为上海市经济增长主力军,江海洲敏锐地察觉,咨询服务业的“春天”即将来临。于是,他和两个朋友一起,带领班上的两名同学另外成立了上海道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把这次创业经历当成检验我学习成果的一次机会,而且还可以借此机会带着两名同学一起成长。”尽管手握两家公司的“指挥棒”,但江海洲读书期间,每节课都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教室,从不缺勤。在王蔷教授《项目管理》的最后一节课上,他和小组成员用老师课上教授的方法,按照课程和项目管理要求,把道斟咨询的第一个培训项目重新复原和模拟了一次,作为课程结业汇报,获得了全班最高分98分。“这三年,带着两位同学跑工商税务、做财务凭证、做报表;每个月每个季度申报税务、每年清缴所得税等。掌握了很多公司管理技能,收获颇丰。”如今早已毕业的他仍不忘反哺母校,回到校园扮演着职业导师、捐赠人等多重角色。“我是一个乐于分享的人,喜欢通过这种方式为母校和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除此之外,江海洲还谨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工作,频频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先后荣获了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建上海市优秀会员、民建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建杨浦区优秀会员、杨浦区政协参政议政表彰等多项荣誉。


经过三年发展,上海道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业务已经成熟,江海洲却在此刻决定退出,一心打理自己的货运代理公司。面对众人的不解,他这样说道:“对我来说,公平比金钱更重要,我理应把机会留给那两位年轻的合伙人。相比之下,上海适天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更需要我。虽然目前它已经覆盖了墨西哥、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等地,业务量也趋于平稳向上,但作为自己一手带大的核心企业,我希望能再创造出惊喜,让公司的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下,江海洲作为“领头羊”,为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建议大家在拥有足够的行业和职场经验、人脉积累,并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后再考虑创业,好的口碑就是最好的VC;第二,创业初期尽量‘轻装上阵’,不要涉足重资产行业;第三,与客户、供应商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第四,给予员工关爱。最后,善待合伙人,善待自己的身体和健康。”


对江海洲来说,创业似乎已经远超一份长远事业应有的内涵,更像是一种使命。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必须对团队的每位成员负责到底。”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江:希望学院能够多举办一些拓展活动,以加强跨年级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希望校友活动可以更加频繁,进一步加深校友情谊。


上财商学院:今年是上财百年,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江:能够见证上财百年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母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