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安怡:会计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这种冲击可能是负向地取代某个职位或者某个行业,但也可以是正向地推进行业创新,效率提升等。这一现象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关注人工智能给自己所在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了哪些改变,以及会计从业人员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影响,孙安怡向商学院的老师们分享了她的看法。12月5日上午,她与商学院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这次“特别”的跨国视频学术交流会。


孙安怡在美国先后获得心理学理学学士和工业组织心理学文学硕士,毕业后在美国从事过一线市场研究、产品经理设计等工作,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及对市场、用户需求的敏锐度,目前她是一名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她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出发,结合用户体验设计与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引进人工智能的实例,讲述了她的观点。 


孙安怡_副本.jpg


孙安怡通过关键词搜索,指出了国内外在面对人工智能对行业冲击时不同的应对方式。同时,也指出了人们对于行业被取代的忧虑。2016年,美国已有120万会计从业人员。这么庞大的会计从业者群,他们的工作真的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是对人的意识、思维和信息过程的模拟,是用人类的智慧仿造人类自身。人工智能其实就在我们周围,比如语言处理(苹果Siri)、机器学习(垃圾邮件自动归类)和图像感知(美图秀秀)的人工智能。


那么人工智能对会计有什么影响呢?会计该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呢?孙安怡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即将会计的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自动化可包括提取和归类发票信息、自动编制会计分类、银行对账自动化等。而智能化则更进一步,除了减少繁复的工作外,还能有助于预测未来,例如可检测会计假账、预测收益、评估风险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已开始关注并引入人工智能,并在这个领域开展了竞争。


既然人工智能带来了如此多的便利,那就可以替代掉人的工作了吗?孙安怡认为不是。机器可以快速处理大量数据,识别复杂的模型,并保持前后一致性;但人能做比机器更重要的决策,比如道德、发展战略等决策,这并不能完全依靠机器来进行。另外,人类还可以拓展对未来的愿景,设计开发人工智能来帮助完成目标。机器和人类分工不同,机器可替代繁复的劳动力,可防止人工失误,根据数据提供可执行的洞察力。而人,则是改进业务流程、提供决策、规划未来的中心。一个机器的好坏取决于人类是否能设计出拓展价值的功能和简洁愉悦的用户体验。而对于会计行业来说,单一重复的工作是会被替代的,就像计算器的发明取代了人工计算。但就目前来看,会计师的工作并不会被完全取代。在其人工智能的开发团队里,人工审核等环节,也需要专业的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会更加注重发觉员工的战略、管理能力,利用计算机技术、帮助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能力,拥有想象力及对未来的预测力等。但系统的设计单靠会计师也是不行的,需要用户体验设计师、软件工程师、科学家、产品经理、商务经理等参与,建立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团队,才能开发出一个真正有效的人工智能。


孙安怡 (2)_副本.jpg


接着孙安怡的分享,学院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主要集中于会计行业将来的发展,以及会计专业的学科教学应该怎么设计。人工智能给会计行业带来了新气象,但这不代表旧的事物就会立刻消失。虽然人工智能可能改变会计师的工作逻辑,但人工智能的设计和维护等仍需基础的会计知识。因此会计专业的基础教学也是必要的,但同时也可以根据市场、技术的发展,增加相应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能更好地应对将来行业、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