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昌学华:30年峥嵘岁月,转业不忘军魂

因为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昌学华同志与上海财经大学结缘。坐姿挺拔,声音雄厚嘹亮,文武双全,记忆力出色,是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虽然已经转业,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他身上的军人气质。


从腰间那条印有“八·一”与五角星的军腰带,可以看出昌学华同志对军旅生活的怀念,“关于转业,我们有忧虑、有彷徨。但既然组织考虑到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服从安排,愉快地选择离开。”从空军一名普通战士,逐渐成长为军校学员、排长、政治指导员,再到机关干事、股长、科长、政治处主任,正团职政治委员。谈起那30年峥嵘岁月,他总是感慨万千……


4534.jpg

上财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学生昌学华

上海市税务局三分局副调研员


从职高学生到休学从军


17岁那年,源于从小对军营的向往和热爱,还在上职业高中一年级的昌学华同志选择休学从军。初到新兵训练营,只见荒无人烟的山区和两排光秃秃的小平房。一想到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兵生活四年,即使出生于农村的他内心也打起了退堂鼓。经过班长的悉心开导,昌学华同志逐渐适应了军营里严格紧张的生活,“心定下来,再也没想过退缩。就抱着一种想法:再难,咬牙也要坚持下来!”


微信图片_20180108131550_副本.jpg


虽然身在军营,昌学华同志也不忘学习的重要性。当战士期间,积极上进的他参加了“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和“干部战士文化学习提高班”。“一方面,我们学习烹饪,种菜,汽车修理等地方和部队都能用得上的技术;另一方面,我们学习语文、政治、物理、英语等文化基础课程。”


据他回忆,一周7天,周一至周六白天训练,晚上上课。周日即使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手里也要拿着一本书。经过两年多的刻苦学习,昌学华同志最终考上了军校,研修汽车管理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现在想来,如果没有当时对自己的那股狠劲,如果没有学习班的培养,我很难考取军校。这两年的学习对我今后发展也起了关键性作用,使我养成了读书、学习、思考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180108131603_副本.jpg


当提起军旅生涯令人自豪的瞬间,昌学华同志想到的是那次东南沿海军事演习。“那是由空军直接下达的作战演习任务,我作为值勤排长,连队需要在两天内安排42台车行驶1800多公里到达目的地。”


从车辆维修保养,车辆、人员编组,战前动员,到摩托化行军千里,不眠不休,战士们难免出现疲惫,“累了我们就吃干辣椒提神,大家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斗志,硬是提前2小时到达。”


当演习任务圆满完成后,昌学华同志所在连队受到了军委副主席亲切接见,连队荣立了集体三等功。“经过这件事,我体会到,只有经受重大任务的锤炼,才能真正考验人们各方面的能力,磨练我们的意志品质。”


从军转干部到高校学生


从军队到地方,从军人到军转干部再到高校学生……近两年,昌学华同志经历了许多转变。当收到去地方报到的通知时,即将告别军营,脱下军装的他心情五味杂陈,难舍的是对部队和战友的情感,迷茫的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的顺畅。虽然之前有从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经验,常开导退伍老兵,也开导过转业干部,“可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刚开始也有点想不通。”


微信图片_20180108131608_副本.jpg


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做好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工作,政府及各接收单位和高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其中,上海市军转办与各接收单位联合沪上7所高校举办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转业后在税务机关工作的昌学华同志也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中的一员。


微信图片_20180108131613_副本.jpg


从前自嘲看到数字就头晕的他,现在要学习会计、经济学、财务管理等课程。“我对经济并不敏感,但各位优秀的老师能深入浅出地把复杂的经济理论讲得简单化、通俗化,我们听了十分受用,在课堂上都不自觉的鼓掌。”已过不惑之年,之前昌学华同志对于新的工作岗位还存有担心,但是有了上财这座加油站,顿时让他觉得内心更有底气,“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开阔了我的思维和眼界,积累这些专业知识也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工作自信心!从中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与关爱。”


从军装到税务制服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让他们转的好,转的顺?对此,各地方政府、军转办高度重视,献计献策,先行试点,采取各项政策帮助军转干部更为平稳、有效的度过这段角色转变期。例如,转业双向选择,让转业军人有更多机会自主选择接收单位,发挥个人兴趣特长;高校培训项目,让高校成为连接军队与地方单位间的加油站,为转业军人提供系统、专业的岗前知识培训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108131618_副本.jpg


工作中,昌学华同志总是穿戴规整,穿制服必须上下配套,衣扣、领扣必须系好;学习中,他勤奋刻苦,态度端正,虚心求教;生活中,他依旧坚持健身运动,保持强健体魄。“在部队30年,我坚定了忠诚于党的政治信念,养成了令行禁止的纪律习惯,拥有一段社会尊重的部队履历,以及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昌学华同志坦言,转业前后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都让他觉得十分暖心,“我们无悔将青春献给国家和军队,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中我感受到了军人身份的崇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继续保持军人风貌,不忘初心,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