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平谈中国改革历程、经验与趋势 | 金融家俱乐部

3月30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皇甫平”系列评论作者周瑞金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83期主题沙龙暨第二十六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演讲《中国改革历程、经验与趋势——一个老报人的观察和思考》,本期沙龙由上海电气集团原董事长徐建国主持。


_DSC7989_副本.jpg

主讲人:周瑞金


作为40年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弄潮者,周瑞金谈到:一、改革与文革相连客观存在,没有惨痛的文革的教训,就没有我们波澜壮阔的改革活动;二、邓小平是中国改革伟大开拓者领导者推动者不可动摇。他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已经走过的三个十年的改革历程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第四个十年。四十年流金岁月,四十年风雨兼程,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走过了光辉岁月,开创了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时代。

 

_DSC8033_副本.jpg

主持人:徐建国


纵观四个十年的改革开放,他总结了三个方面的主要经验:第一,以大胆的对外开放倒逼国内的全面改革,营造有利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国际环境条件;第二,以解放思想开路,以组织调整为保证;第三,改革在思想的自由论争中,推动理论创新,取得新的改革共识,形成改革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改革进入第四个十年。他提出中国改革趋势总的特点是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深化改革难度加大;同时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比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更难,也就是,利益关系的调整,尤其触动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比克服意识形态的阻碍更困难。他认为要按照邓小平三步走发展战略不动摇,赶上时代的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改革不动摇,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体制改革不动摇。


_DSC7994_副本.jpg

沙龙现场


关于时下热议的中美博弈问题、今年两会的修宪问题和机构改革问题以及长三角发展趋势问题,他表示,中国现在能做的最佳选择,就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改变策略,放低姿态,争取更多的时间,累积更强的实力,以便在将来中美对抗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修宪问题,他指出,当前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两届的限制,有利于稳定和巩固我国现行最高领导的“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最高领导“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经受了长期执政的检验,证明符合治党治军治国的现实需要。对今年的两会机构改革,他有三个判断:中国按照“大国”标准配置新的政府系统;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关系发生新一轮调整;党的全面领导将实现全覆盖。


合影(左魏航右周瑞金).jpg

合影(左:魏航,右:周瑞金)

 

最后,他强调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问题,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已经有很好基础,现在就是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互动.jpg

互动环节(左:邵宇,右:张兴)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经济改革的核心突破问题、有关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积极作为”战略的理解等问题与周瑞金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合影_副本.jpg

合影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陈新惠主任代表主办方出席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