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以常规思维规划投资银行职业生涯 | 商界精英论坛

3月31日,北京云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合伙人李星校友受邀做客第126期商界精英论坛,结合自身近二十年投资银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经验教训,传授规划职业生涯“窍门”。他认为,“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准则”以及“对企业深入了解”两件常规化的事情,是做好投资银行工作的必要条件。


IMG_4093_副本.jpg


从华夏证券、中金公司、高盛高华证券到如今成为云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合伙人,李星首先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不同公司文化背景下,会有不同的感受,所带给我的成长体验也是不一样的。”


相较于过去在投行的工作,“我发现这两年从事投资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投行很像,但思考的角度和深度却不一样。”他解释,从事投行工作更多的是考虑交易结构、资本市场估值等;而投资更多的是思考企业业务、行业等更细致的问题,“所以对行业的理解比之前在投行要深刻的多。”


接着,以自我职业生涯为铺垫,李星分别从学校学习、择业、企业中各层级的职责技能和领导力要求这几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他的体会。当成为一个社会工作人士后再回头看学习生活,其中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是李星特别指出在校学生需要多多加强的。


IMG_4101_副本.jpg


在毕业择业时,兴趣、能力、待遇是学生需要平衡的三个因素,“当代学生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单单就看眼前待遇高低。”关于职业选择,李星总结,“大家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发挥能力去工作,而不是为了钱。”当步入工作岗位后,职业阶梯的递增也代表着工作能力的提升。以投资银行职业为例,他从细节入手,描述了一个经理日常工作内容,坦言:“其实比较分析员和经理,后者更具备战略思维和规划能力。”


讲座中,李星不仅站在领导者层面交流想法,还从职场新人角度出发,给出几点职业规划建议:第一,要有积极主动意识,给人留下乐观印象;第二,对其他人及他们做事的方式保持开放的态度,不要有歧视心理;第三,不要寄希望于运气和机会,机会一直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四,建立各种合作关系,自己再强大,一个人什么事也做不成。他还提醒,“在投行里要争取参与不同挑战性的工作,争取与不同团队合作,让更多人了解你,从而找到最适合你的定位。”


IMG_4129_副本.jpg


提问环节,嘉宾就同学们提出的职业发展问题悉心解答。职业发展教育作为上财商学院“一体两翼”教育理念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商界精英论坛不定期邀请相关领域嘉宾,分享经验体会,助力学院职业发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