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司”杨光做客上财商学院MBA双师同堂

Fintech、人工智能的火热,预示着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传统保险企业也忍不住纷纷转型涉足互联网保险市场,制定投资与创新战略刻不容缓。而其中,也涌现出了不少期待重新定义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型企业,如“水滴公司”。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容琰教授在《创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课上邀请“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光先生开展“双师同堂”,与同学们分享“水滴”的创业历程。


64.webp.jpg


与只专注于求助人发起筹款项目的“轻松筹”平台不同,“水滴公司”分为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三大块业务,在公益基础上“升级”了平台功能性,更多的注重为用户提供医疗资金,搭建起覆盖事前至事后的健康保险保障体系。在杨光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保险市场存在着巨大增长潜力,这也是“水滴筹”真正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他列举了一组相关背景数据:“中国2017年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中国人均保单1张,保险深度*3.2%;2017年互联网保费渗透率仅6.5%。与此同时,中国新生代互联网保民购买保险的意识在提高。”


顺着这样的商业逻辑,“水滴公司”通过互助+保险的组合通过渠道和产品升级牢牢把握住了新兴保民群体,推出多个满足不同层次用户互助需求的产品,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此外,在成立后的短短1年多时间里,“水滴”已经帮助30万没有充足资金治病的大病患者筹款40亿元;超过1亿人参与捐款支援;当前月筹款额10亿元以上人民币。


640.webp (4).jpg

 

“水滴公司”凭借新颖的产品理念吸引了腾讯、蓝驰创投、IDG资本、高榕资本、美团点评、创新工场等多家资本相继驻投资。作为年轻创业团队,“水滴”无疑是幸运的,而在它发展一路顺畅的背后则离不开高强度的执行力。杨光认为,互联网创业一定要动作快,要对市场有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强大的学习能力。“与大型企业‘一人一岗’的工作要求不同,创业者对创业公司要有全盘统筹管理的能力。其次是思路清晰,想清楚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明确优势定位,设计好商业模式,最后才能考虑盈利。”


640.webp (5).jpg


课程尾声,同学们对“水滴公司”的成本管理、业务形态充满兴趣,与杨光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