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第二期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开学典礼举行

4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第二期“军队转业干部(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开学典礼在商学院举行。上财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上海市军转办主任赵薇,上海市税务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金萍,上海市军转干部培训中心高级主管张景炜和教师代表宫映华出席活动。活动由上财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刘黎明主持。


学生全景.jpg


本期培训共有来自上海市税务局的57名军转干部参与。根据上海市税务局以及首期学生的反馈意见,学校对本期培训的培养体系与学分结构加以优化。和首期培训相比,本期培训的集训课程进一步细分为“入学导向”、“思想政治”、“专业基础”、“应用基础”、“财税前沿”、“职业素养”等模块,更加明确了以促进军转干部“人岗相适、转型发展”为导向的培养目标。


薛丽萍:学有所获,把握人生新航向


薛老师.jpg


活动伊始,上财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将学校的百年校史娓娓道来,“在学校新百年与国家新的发展机遇期里,上财商学院积极支持国家发展,以教育培训为载体服务国家战略。”她希望同学们能在上财学有所获,“在学校开放的教学理念、浓郁的求知氛围、深厚的文化积淀下,愿这段学习之旅能为大家带来观念的刷新、思维的开拓和素质的提升。”


金萍:珍惜学习机会,完成三个转变


金萍.jpg


随后,上海市税务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金萍同志致辞。她首先对上海市军转办与上海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认为,面对部队干部、税局工作人员与高校学生的三种角色转换,同学们应当完成思想、认知、身份的三大转变,“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知识型’、‘专家型’的税务干部。”


宫映华:共同努力,教学相长


宫映华.jpg


教授税收相关课程的宫映华博士作为项目教师代表发言。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她,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感,“十分荣幸能承担本期培训项目的教学任务。”她期待在今后的培训课程中与同学们共同努力,教学相长,拓宽培训的深度与广度。


赵薇:保持学习心态,提升实践能力


640.webp (10).jpg


“同学们在高校,不仅是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模式,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上海市军转办主任赵薇同志上台致辞。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经验,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提升统计能力与外语水平,“地方与军队的工作需求还是存在一定差别,希望同学们能珍惜上财这个高质量的学习平台,多思考,多调研,在新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


李彦博:深思笃学,明辨尚行


学生代表.jpg


来自上海市税务稽查四局的李彦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学生向承训高校、承接单位及市军转办表示感谢。踏入校园,成为一名“上财人”,他倍感鼓舞、荣幸与温暖,“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通行证,我与同学们都将放下杂念专心学,放下架子虚心学,放下浮躁静心学,不辜负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开学典礼结束后,刘黎明老师以“我的大学”为题对校史、学院发展及项目课程安排作详细介绍。下午,同学们前往上海财经大学国定路校区,参观校博物馆与EMBA校友大道,感受春日校园风光。在校博物馆中,除了校史馆,同学们对税票馆也产生了浓厚兴趣,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640.webp (12).jpg


微信图片_2018041113342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411114440_副本.jpg


2018年是继续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年,也是践行裁军30万庄严承诺的第三年。作为承训院校,上海财经大学集百年商学教育之精粹,结合雄厚师资,支持国家军队改革,探索军转干部由军事人才向经济建设人才转变的创新路径,正走出一条具有上海财经大学特色的退役军官人才培养之路。


640.webp (13).jpg


延伸阅读

2013年8月,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下,美国教育部与退伍军人事务部联合推出“支持退役军人、军人和军人家庭就读大学的8项成功关键标准”(简称8项成功关键标准,8 Keys to Success),截止2017年8月,全美已有2,169家大学签署了文件支持该项标准,并根据这些标准制订学校或学院的“军人友善”政策。

8项成功关键标准包括:

1、  校园社区创造信任和紧密联系的文化,促进退伍军人福利及成功;

2、  大学领导应确保对退伍军人持续和一致的支持;

3、  建立早期预警系统,确保每一位退伍军人在学业、职业发展、财务等方面出现困难苗头时获得咨询建议;

4、  集中和协调全校资源帮助退伍军人,为退伍军人提供专用场所;

5、  与学校所在社区和机构紧密协作,为退伍军人提供各类服务;

6、  统一数据格式,采集跟踪退伍军人构成、继续率、学位完成率等信息;

7、  为解决退伍军人可能遇到的独特困难和挑战,对大学教职员工提供全面的职业发展训练;

8、  发展可持续的体系,确保退伍军人有效完成学业。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