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何建民教授获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近日,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名单公布。商学院何建民教授的《“营改增”对中国旅游业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获研究报告类一等奖。


640.webp (12).jpg



获奖成果简介


获奖成果名称:《“营改增”对中国旅游业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获奖成果的研究内容与重点难点:在全面梳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基础上,调查研究如果这种改革扩大到全国1万多家旅游饭店、2万多家旅行社与近1万家A级旅游景区点,发生影响的机理是什么,发生影响的特点与影响的状况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政策。


获奖成果的理论创新和学术价值:

第一,在系统梳理“营改增”相关政策基础上,提出了旅游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对税负影响的分析机理。

第二,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营改增”要注意的中国旅游企业经营活动与成本结构的基本特点。

第三,运用旅游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对税负影响的分析机理,依据“营改增”要注意的中国旅游企业经营活动与成本结构的基本特点,对我国不同类型旅游企业受到营改增的影响状况及对策进行了研究。主要包括:(1)“营改增”对中国旅游饭店企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2)“营改增”对中国旅行社企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3)营改增对中国景区点企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奖成果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

(1)本课题研究委托方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在本课题结项证明中指出:该研究成果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指导意义,研究质量达到了优秀水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对此研究成果做出专门批示:“请将调研成果形成政策建议,向国务院报文。”

(2)本研究成果发表的相关论文《我国旅游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影响机理及影响状况研究》,据中国知网统计,被引18次,下载1723次。



640.webp (13).jpg

何建民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奥地利国际旅游管理学院国际旅游管理专家证书获得者;担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教育部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著作奖与论文奖,教育部优秀教材奖,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优秀论文奖。


主持完成有关旅游业发展研究项目5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国家旅游局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项目及国家级评审工作,吉林省延吉市“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项目、上海市浦东新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项目等,并担任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开业一周年经济与社会效益评审专家组组长。


在旅游企业与产业规划、发展、营销、管理及旅游科学研究和教育领域发表论文50多篇,包括《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经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旅游学刊》《旅游科学》《复旦学报》等期刊,出版著作10余部。


被浙江省旅游局聘为浙江省旅游智库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被黄山市人民政府聘为黄山旅游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最大的国有旅游企业集团之一(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最大的民营旅游企业集团之一(开元产业投資信托基金)的独立董事。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