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 | 鲁国锋:国资改革要为“政治属性”谋出路

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一个沿海渔村到成为国际都市,背后离不开久事助力。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变化日新月异,老牌国资的未来该怎么走,又该如何改革创新?5月12日,上海久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鲁国锋校友做客第129期商界精英论坛,与同学们分享久事与上海的发展历史,共同探讨国资的未来改革。


blob.png


“也许现在各位对久事不是特别熟悉,因为我们不太做广告,但久事的发展史就是上海经济建设实现突破、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发展史。”论坛伊始,鲁国锋向同学们讲述“久事”的由来。“‘久事’这个名字来源于国务院的‘1986(94)号文’, 因为有了‘94号文’,有了上海利用外资的政策,才有了今天的久事集团。主要功能就是为了解决上海城市基础设施老化、工业技改项目短缺、市本级财政收入有限、国内银行流动性紧张等问题,通过向国外长期低息贷款用于上海本地建设,想政府所想,做政府所做。”


blob.png


从“九四专项”推动以来,久事集团三十年来一连布局浦东开发开放、金融中心建设、城市交通投资建设、体育产业投资、地产置业投资五大领域,与上海发展紧紧相连。而这样一个庞大的国有企业发展至今,资产负债率不到40%,比许多经营性国有企业的杠杆都要低,并且资产流动性良好。对此,鲁国锋坦言,集团的发展基因总结为大局、创新、稳健,“坚决服从大局,积极谋求发展,这是第一个因素”。而第二个因素就是创新。“久事成立之后,我们紧紧按照政府项目市场化运作的定位,开展了许多创新项目,比如联合城投成立申通集团;通过证券市场将社会资本引入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发行轨道交通建设债券获得市场42倍认购,创造国内债券市场超额认购新纪录等等。”第三个因素,则是稳健。“久事的价值理念就是恒久事业、行稳致远。我们叫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


blob.png


打下扎实基础后,久事集团面向未来也开始了新一轮布局,久事投资由此应运而生。由鲁国锋带头,服从久事集团“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实现资本对接产业、服务实体的功能,两年已投资3.3亿元。不过,在开展新业务的同时,作为已经服务久事集团二十多年的资深高层,鲁国锋也深深关注着久事的未来改革。“国资监管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话题,我们也常常在思考国企如何改革?”针对此话题,他与同学们现场展开了热烈探讨和互动。他强调,中国的国有企业不单单只有经济属性,更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因此不能照搬西方的国企改革路径,“久事能形成今天的事业,正是较好的融合了经济属性和政治属性。”


QQ图片201805160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