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来上财商学院调研

为学习交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俞荣建等一行6人于5月15日上午来访调研有关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等相关事宜。


blob.png



师资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基石

上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近20年里通过提升国内的高水平研究以及坚持“国际化”的创新发展道路在科学研究上获得长足的进步。在全国第四轮教学评估中,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处于全国A档,学科水平跻身全国前5%的行列。在UTD“商学院科研排名”中,过去五年处于世界120名(内地排名第4);在荷兰蒂尔堡大学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2012-2015年)排名中位列全球54位(大中华区排名第1)。


blob.png


他表示,这样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引进了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科研能力的高水平海外博士,目前基本形成了“本土与海外”、“青年与资深”结合的师资人才梯队。未来的五年间,学院的师资人才将进一步年轻化并将积聚和迸发出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

他指出,拥有高水平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是下一步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中的核心和根本。高水平的科研能力意味着对现有理论的深刻的理解、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洞察认识以及对未知世界的积极探索,因此是高水平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目前,商学人才培养中面临众多环节的缺失和各类挑战,优秀的师资队伍将为进一步探索和摸索 “面向世界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坚实力量。


商学院本科人才分类培养的实践

商学院院长助理董静则较为详细地描述了学院当前本科生培养的整体状况。学院目前以“厚基础、强创新、国际化”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打造“通识、交叉与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blob.png


当前通过工商大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大径口招生,工商大类则分成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工商管理(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等五个专业。各专业人才培养都按照7个模块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共同课和专业课组成的交叉复合型专业课程,和以“拔尖型”、“卓越型”、“创业型”为导向的个性化多元培养课程为构架进行课程设置,和相关平台的搭建。

她同时介绍了学院较为有特色的计划与项目,包括优秀本科生导师制,帮助培养学术拔尖型学生;鼓励学生进行双专业选择,打下厚实的基础;提供国际化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双方细致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俞荣建简短介绍本学院的情况后,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多位系主任,同学院院长助理董静、市场营销系主任孙琦、企业管理系主任周照、本科教务主管苏海红,就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大口径招生制度,优秀本科生导师制,实验课程建设,国际化特色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和深入的交流。


blob.png


最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俞荣建代表调研团表示,非常感谢上财商学院热情的接待和真诚的经验分享。上财商学院在宽口径招生,人才的分类培养以及国际化的实践等方面为之带来了巨大的启发,本次调研十分有收获,期望之后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学院的交流和学习。

QQ图片201805160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