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团队喜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五大区赛)一等奖


近日,上财商学院团队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五大区赛一等奖、最具潜力奖以及最佳组织奖,并入围全国赛。本次比赛,来自5个省份的51支高校代表队按抽签顺序分为A、B、C三组争夺10个全国总决赛名额。


 blob.png


blob.png

一等奖


商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张驰、王晗,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缪伟钦,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董之航,在指导教师陈志俊教授、朱舟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赛。


比赛内容和赛题 

选手需要在人力资源模拟决策平台中,通过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甄选与配置,薪酬设计,员工培训,绩效考核,计划生产等多个过程的决策,实现公司人力资源投入回报率及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以此作为主要排名依据。

 

比赛要求选手要在一天的赛程中完成公司六年的运营:对内要做好准确的预算估计和人力资源规划;对外要在人才市场上与同组其他选手进行员工招聘竞争;在产品市场上进行产品结构设计,及基于市场需求的合理定价不断提升产品销售收入。公司内员工类型分为研发人员、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每种员工又分为A、B、C、D四个等级。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都需要一定的技术保障力作为支持。

 

赛程回顾

商学院选手们最初的薪酬制定较为保守,在第一年的员工招聘流程中没有能够形成竞争优势,在依据已定策略完成产品研发后未能招到生产人员,因而第一年没有任何产品生产和产品销售收入,人力资源投入回报率为0,初始资金极为紧缺。第一年结束时评分位居B组内倒数第一,资金仅剩初始资金的二分之一左右,只有一位员工。

 

此时,场内已经有队伍放弃比赛,陆续退场。但商学院选手们却知难而进。

 

商学院选手在赛前制作了预算的计算表格,在后续训练赛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优化,这成为他们“绝地求生”的关键。极高的精确度让他们得以充分利用每一笔所剩资金,当最后一步薪酬核算结束时,人力资源经费耗尽,但总经费剩下27,而后公司得以顺利销售产品,“起死回生”。

 

在此之后,商学院选手继续沿用既定的产品策略,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在第二年排名回升至第9之后稳步上升,第五年年末达到第5,最后一年继续爆发成功晋级。


blob.png

一等奖

 

blob.png

总决赛通行证

blob.pngblob.pngblob.png

最佳组织奖

blob.png

最具潜力奖


商学院参赛选手感言: 

缪伟钦:

这次人力资源大赛的成功晋级离不开我们四个队友之间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备战。比赛前,无数次的模拟为我们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决赛能够继续披荆斩棘,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王晗:

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为我们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也是一个与其他学校交流,并向他们展示上财商院学子风采的机会。经历大区赛后,我们会认真总结,在半年后的决赛中继续加油,赛出水平,赛出自信!

 

董之航:

打的不错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QQ图片201805160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