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 | 林江:新规打破刚兑 重构百万亿元资管格局

近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超百万亿资管业务进入新时代,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5月26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林江受邀做客第131期商界精英论坛,为同学们解读新规核心要点、对资管行业及个人影响等内容。


IMG_5633_副本.jpg


已有25年银行工作经验的林江,在讲座伊始,简要概述新规出台目的、政策适用对象,并对核心要点展开系统解读。“此次新规的重中之重,是要求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打破传统预期收益型的刚兑模式,转向买者自负盈亏的净值型,并明确处罚措施。”此外,去除多层嵌套,严控通道业务,统一限制产品杠杆,新增合格投资者概念,明确标准与非标资产定义等,也是新规的关键要素。随后,为使同学们更加明晰新规调整内容,林江结合4则案例,通过新旧方案对比分析,直观阐释其中差异。


IMG_5641_副本.jpg


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总规模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林江表示,尽管资管行业规模大、重要性高,但同时蕴含较高风险。接着,他分别就新规对银行资管、信托行业、券商资管等产生的影响,展开详细阐述。“资管行业的调整过程虽然较为困难,但从长远来看,更加标准化、净值化的资产管理行业对基础市场的稳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资产管理仍是‘象牙塔顶端’的行业。”谈及新规对个人职业规划影响,林江指出,该行业前景仍旧一片大好。而针对有意向购买理财产品的同学们,林江提出建议:“选择理财产品时,不要盲从,而是要根据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标的,分析大体风险,有意识地筛选。”


IMG_5646_副本.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新规对地产行业冲击、股票的结构化融资等问题提问,林江逐一解答。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