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顾世荣:在平凡的岗位上延续军人芳华

绕钓鱼岛巡航,赴永兴岛熟悉航线,参与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海上安保行动……中国各大军港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告别军队后,他从一名海军军官转业成为国家税务干部,随后又参与上海财经大学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成为一名高校学生。


他就是顾世荣。谈起28年军旅生涯,他满怀感慨地说:“那是一段不悔的芳华……”


头像.jpg

上财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学生顾世荣

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副调研员


芳华的序曲


1989年,17岁的顾世荣初中毕业。怀揣着对军装的向往,抱着一颗勇于奉献的爱国心,他毅然选择从军。刚到军营,迎接他的是新兵入伍训练。虽然很苦很累,但顾世荣从未想过放弃,“我坚信,经历这些‘磨难’是练就过硬身体素质的基础。”


有时,出海遇上恶劣天气,风大浪高,即使晕船呕吐,顾世荣和战友们也都坚守岗位。“我们常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栏杆或者设备仪器上继续执勤。”有时,因为要完成出海任务,即使家人生病住院,他也无法前往看望、陪护。


顾世荣3.jpg


28年间,顾世荣乘军舰跑任务到过中国各大军港。任务繁重时,他曾创下全年出海280天的记录。但不论任务多艰巨,他都始终牢记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将军的一句嘱托,“海军舰艇无论大小,都是流动的国土,只要军旗还在飘,我们每个军人都要用生命去维护海军形象、彰显国家安定和荣誉。”


芳华的升华


从普通战士,到舰艇长,再到正团职干部,28年峥嵘岁月,顾世荣先后四次获得个人三等功。“我所收获的这些成长,与组织的全方位培养,自己的坚定理想信念,过硬的个人素质,顽强的工作作风都是密不可分的。”在顾世荣的印象中,有一次他所在的舰艇接受海军装备大检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身为艇长的他带领全体官兵夜以继日的工作,曾连续奋战19个小时进行装备保养。最终,他所在的艇获得全海军装备检查第一名的好成绩。


顾世荣2_副本.jpg


除了海上巡逻、熟悉航道外,顾世荣介绍,他们单位还常年肩负着为无百姓居住的驻岛部队运送给养和物资、为国家大型活动提供海上安全保障等任务。提起所经历的各种任务,他笑称,他们所完成的任务也可以拍成一部“××行动”,“最近热映的《红海行动》这部影片很写实,我们当时也执行过艰难险重的任务,每次都能出色完成。看过这部电影,当过海军的同志更能体会到我们海军力量的强大、祖国的强盛。”


走上领导岗位后,顾世荣始终以身作则、关爱下属,“带兵打仗与在地方单位的工作环境不同,我们与战士24小时吃住、工作都在一起,必须用干部身上过硬的素质、坚强的意志品格和良好的作风感染他们,才能培养出有战斗力的团队。”


当士官家庭遭遇变故时,顾世荣总是用不同方式进行支援、安抚。每逢春节,他主动要求值班陪值班战士一起过节。“首长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做人做事认真负责,记得之前我家属从山西老家来部队探亲时,他总是处处为我着想,减少我的值班值勤,尽量把团聚的时间留给我和家人”。与顾世荣相处16年的转业士官郭育民再提起老首长,仍旧充满钦佩与感激之情。


芳华的转调


当顾世荣接到组织上的转业通知时,他流下了不舍的眼泪,默默卸下闪闪发光的帽徽、肩章,脱下穿了28年的海军蓝,与曾经睡过的床铺,值班的岗位,所在的军营告别。“我的‘芳华’就是我的那身军装,虽然当时情绪有些复杂,但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带着对部队的眷念投入到新的岗位中。”


顾世荣4.jpg


“组织纪律观念、服从意识、学习态度以及组织协调能力,都是我在部队里学到的,相信这些素质将有助于我更好地开展地方工作。”转业到地方后,顾世荣积极调整心态,参加由上海市军转办组织的军转干部培训班,学习社会公共管理知识。进入税务系统后,又先后在上海税务干部学校与上海财经大学学习。“国家充分考虑到了军转干部的实际情况,安排各项学习活动,学习效果明显,我觉得十分受用。”


芳华的续章


从上海税务干部学校的基础知识讲解到税务系统的岗位实训,再到上海财经大学的专业知识再提升,这样的“三步走”培养策略,充分体现军转干部高校培训上海试点中“高校联盟机制”的特色。此外,上海财经大学还融合运用“联合培训模式”与“个性化培训模式”,一方面与上海税务干部学校进行联合培训,另一方面根据军转干部群体的知识结构特点精选授课课程。


QQ图片20180321161323_副本.jpg


顾世荣坦言,对他们而言,税校学习是入门篇,学成后直接走上工作岗位依旧还有些迷茫和不适应。到单位里,他也积极向同事们求教,交流税务相关知识。而到了上财,系统专业的课程安排是在之前理论基础上的再延伸,“之前我们好比‘门外汉’,但在上财接触到了更多财税前沿知识,例如营改增以及一些国家的新政策、法规。我们知识更新的速度比同事们快多了,更有信心面对今后的工作。这就是我在上财的收获!”


结语


如今,家住营区附近的顾世荣每天清晨听到部队起床号声响起,心头都会涌上一股怀念之情,眼前浮现出当时与战友们出操训练的场景。


经受过“红海行动”般的淬炼,顾世荣心中留下的是一段不悔的芳华。“曾经,我因对军装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到岗位中,我无怨无悔;如今,我将带着这份热情与坚持回到地方,将军人气质再延续!”


二维码合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