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应海斌校友畅谈股权投资本质

         6月23日下午,MBA2006级校友力鼎资本投资总监、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应海斌先生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发汇讲堂,与学弟学妹深入交流了股权投资的本质以及投资从业人员所应具备的能力和技能,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近50余位MBA学生参加了讲座。


    应海斌校友从股权投资行业的业务梳理、本质解析、投资建议及行业职业规划的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应海斌校友认为,A股市场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享受着证券化管制带来的红利,但这个红利正逐步消失,股权投资的思路需要提前转变;不同的股权投资策略在实现投资本质的途径上,采用合理的投资逻辑和决策极其必要;未来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产业链整合投资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同时在进行成长型行业投资时,把握行业实质避免进入行业成长型陷阱。


    另外,应海斌校友对热衷投资行业的学弟学妹也给予了职业规划方面的建议:一是储备所需技能,熟悉政策法规的关键规定、尽职调查的实务操作、宏观环境的综合判别、协调撮合能力以及组织资源的能力;二是理清投资领域的职业切入点,如会计师、律师、保荐代表人、行业研究员、咨询顾问、行业企业高管等。在开放讨论和Q&A环节,应海斌校友针对学弟学妹关于股权投资领域的具象问题和个人职业规划建议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使资本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丰富了资本市场的直接投融资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和创新型增长。过去的10余年间,股权投资行业无论从业人数、募集基金规模、投资数量及金额、IPO以及并购重组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长和发展。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下,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学生在应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决策时在充分把握自身的同时也要
积极关注外部变化,洞察外部发展趋势,借力促进个人职业的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626151941_副本.jpg

应海斌校友的精彩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626151840_副本.jpg

MBA学员认真听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