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沈志华:改革开放与中朝关系的历史变奏

7月4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华先生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86期主题沙龙暨第二十九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葛培健主持。


_DSC3720.jpg

主讲人:沈志华


沈志华教授从领袖个人因素、意识形态、外交方针、经济基础、地缘政治结构五个方面,运用了大量生动的鲜为人知的史料,对中朝关系的历史发展变化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中苏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变化、中韩建交等事件,都成为影响中朝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


_DSC3713.jpg

主持人:葛培健


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可以为判断现实问题提供一个方法和角度,关于未来朝鲜半岛问题的走向,他提出要关注三个双边关系——中朝关系、朝美关系及中美关系,如何看待中美朝三角关系的变化是掌握朝鲜半岛局势的关键。


_DSC3717.jpg

沙龙现场


沈志华教授作为当今史学界的“档案杀手”,是研究冷战史、苏联史、特别是中苏关系史和朝鲜战争的专家,他对中朝关系历史脉络的清晰梳理让与会嘉宾意犹未尽。


_DSC3764_副本.jpg

动环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_DSC3792.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