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利教授剖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事业新规划

        9月11日,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金融学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杰出校友陈伟利教授受邀做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广大上财师生及社会职场人士权威解读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整体蓝图、上海虹桥商务区未来发展的宏观目标,及其在构建过程中对人才的根本需求指向。本次论坛嘉宾主持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担任。

 

陈伟利教授精彩演讲

 

        陈伟利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了解市场的先决条件是了解政府的运作方式,抑或是了解政府制定发展规划的主体程序及着力体系,这是由中国贸易市场的特殊发展现状所决定的。由此,他进一步指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对其之于全国维度内的发展定位的认识与理解,以及其对于长三角城市带经济发展的带动效用;即必须明确如何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真正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各项环节中,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与实质性的进展,进而为实现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推动社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论坛

 

        讲座中,陈伟利教授分别从国际贸易中心的基本功能、国际贸易中心的发展趋势、国际贸易中心的经济学解释、世界主要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经验及其对上海发展的启示等方面展开论述,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阐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广泛内涵,生动形象地分析了现代国际贸易中心形成所需的物质条件、精神特质以及辐射效用,并进而明确上海在建设国际贸易中心过程中所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及其实践手段。陈伟利教授认为,国际贸易中心应是口岸货物集散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与价格发现中心、贸易营运与控制中心、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国际购物中心及国内外市场流通中心等的功能聚合体,从这一意义上说,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过程同时也是上海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过程,为此,上海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积极培育起包括电子商务体系在内的五大体系及十大平台,从而增强其对整个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带头促进作用。

 

听众凝神聆听讲座

 

        随后,陈伟利教授就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区位特征、地理优势、区块划分及交通功能等内容向现场听众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上海虹桥商务区扼守长三角交通咽喉,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有能力也必须担负起上海“多核心”中央商务区建设的重要责任。陈伟利教授认为,虹桥商务区的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承载平台,对于推动“一城、两翼、七座卫星城、六十个中心镇、六百个中心村”整体发展战略的最终实现、充分发挥起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大范围辐射功能、推动上海西部城市链的深远发展、探索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新途径等均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现实意义。

 

论坛现场

        最后,陈伟利教授还以学长的身份,对上财学子未来的学习与事业发展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起远大的职业理想,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努力寻求自身思想意识方面的积极进取,时刻牢记自己身上所背负的社会责任。讲座结束后,陈伟利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