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庆、马文胜参加我院金融高层论坛

        12月16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金融人才发展高层论坛在国定路校区顺利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先生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分别进行了《全球宏观金融形式与投资环境》和《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与人才需求》主题演讲,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担任论坛主持。

 

高西庆先生演讲中

 

        作为鲜少露面的中国主权投资公司高管,高西庆先生的亮相受到现场热烈欢迎。在演讲中,高西庆先生首先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分析了全球宏观金融形势。他在演讲中说,世界经济已经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步,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想独善其身可能性不大。但他同时也提出,中国内需增长潜力巨大,中国依靠自身政治体制、劳动力条件等诸多优势或能争取“自保”。高西庆在演讲中还强调,在境外做投资,遵纪守法是第一要义,要能够用合法手段赢得合理待遇。此外,高西庆先生谈到国内金融机构的人才现状时说,在现代金融体系里,面对复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结构,要做好实属不易,“能掌控全局的人才非常少,这是一个挑战和学习的过程”。最后,高西庆与在座学子进行了职业心态分享,他表示,在中国强大的过程中仍要保持谦虚谨慎,“我们应该有大国的心态,处理问题要大气,从而博得尊敬、达成共赢”。

 

马文胜先生谈中国期货市场发展

 

        随后,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先生进行了期货主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对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及国内期货市场现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和阐述,同时,他也对当前中国期货市场的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马文胜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潜力很大,行业规模目前还远未达到市场需求,“期货行业正在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欢迎诚信、专业、肯坚持的优秀人才加入。”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个院校的本、硕、博学生到场聆听,现场气氛火爆。今后,商学院将力求贴近企业和学子的双向需求,搭建更多平台,连接商界前沿,传播商学观点,促进商学教育的多样化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