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网络二马激辩新经济 姜晖砖拍伪命题

       日前,温家宝总理召开三次座谈会倾听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看法,中国互联网“二马”——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腾讯公司主席马化腾应邀同时走进中南海,就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建言。据悉,“二马”提出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新经济”概念。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应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进行特约评论。姜晖指出,“虚拟经济”这一概念并不成立,所以所谓“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的命题也难立足;不论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仍是面向消费者需求的创新。  
       马云表示,互联网是“新经济”,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完美结合,它正在进行着从消费流通到生产制造再到生活方式领域的巨大变革,而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虚拟经济”疯狂冲击着各行各业,马云用一组惊人数字描述了“虚拟经济”的巨大力量。马云称,十年前我们决策做淘宝网。我们去年完成了1万亿的销售额,11500亿。“双11节”一天,我们买了191亿。围绕整个淘宝系列的就业,直接和间接就业已经超过1000万人。目前每一天平均来购物的人有1亿2000万人,相当于5到6个上海市的人口每天到淘宝上面购物。“实际上,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转型升级是疼痛的。” 
       马化腾在座谈会上也不约而同的提出了要重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问题。马化腾称,互联网不像过去讲的是个虚拟经济,它已经和实体结合的相当紧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是转型升级,甚至是颠覆性、破坏性的创新。“我相信未来包括和物联网结合,还有很多传统行业都能够结合,医疗等等。所以也希望能更多的提及和重视对信息化和互联网的重视。” 
       然而,对于“虚拟经济”这一概念,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则有不同观点。“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与实体经济对应的词应该是货币经济。我们现在提到的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所谓的‘虚拟经济’原本就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只是它不像传统经济那样看得见摸得着而已。那么就很容易理解现在炒得很热的所谓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原本就不成立。” 
       此外,对于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未来市场机遇方面,姜晖指出,把握机遇最关键的还是创新,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这一角度来讲,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在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大环境下,都享有同等机会。“消费者需要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不介意产品是由活生生的人提供的还是网络平台提供的。现在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建设“智能的地球”,未来这个智能的地球也一定需要智能的企业和智能的商业。”  

    

      相关链接:http://finance.21cn.com/stock/express/a/2013/0218/13/204118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