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成功主办上海高校MBA项目职业发展联盟首次会议

    上海高校MBA项目职业发展联盟首次会议于3月16日圆满举行。组建上海MBA职发教师联盟由财大商学院书面首倡,本次活动也由财大商学院主办,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具体承办,并得到了广大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十三家受邀院校(连同财大共十四所)职发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本地所有开办MBA项目的院校仅上海海事大学偏物流管理的MBA项目未作邀请。

 

    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同行表示欢迎,并代表财大商学院院领导对兄弟院校同行出席会议以及长期对财大商学院职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虞老师希望通过搭建此平台,增进各高校职业发展工作的合作。具体的领域有:联合校园招聘、联合企业参访、职发经验分享、高端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职业导师、创业扶持、就业市场、行业调研、职发案例建设和中高端校友人才库等等。在回应如何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之时,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认为:在学员机会成本和期望值越来越高、用人单位越来越挑剔、国外知名商学院纷纷抢占上海滩的今日,我们广大兄弟院校在职发方面不但没有内部恶性竞争的资本,而且应该抱团取暖以实现资源共享和共同进步。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朱立民老师作为就业口子领导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朱老师对广大MBA职发老师的专业性表示认可,但同时提出更高的希望:新一代学生主见很强,少部分习惯于直线式思考,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职发老师需要进一步提高职发教育的艺术性和有效性,尤其希望在这个领域跟兄弟院校加强合作。朱老师发言得到许多与会者同行的强烈共鸣,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已将职发课程和社会实践列为必修课或配给学分(例如中欧配7名职业顾问做职发老师并开设9门职发必修课),但学员的收获却差异较大,职发工作是一项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艰巨工程。

 

    财大商学院项目发展中心主任高明辉老师作为职发老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就业和职发老师间的交流合作是上海高校间的一个优良传统,很高兴看到得以延续和发扬。高老师指出,上海名校MBA毕业生大部分就职或倾向就职于金融单位,这方面合作空间仍有待扩大。高老师和虞老师在随后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中,以中国第一批资本市场和新兴金融领域的中高级管理者中有大量财大毕业生为例,阐明了行业调研和行业预测在职发工作中的重要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瑗瑗老师、交大安泰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淑绢老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毛军老师等在发言中,均对联盟平台的成立表示欣喜,并对联盟后续发展尤其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提出了具体而有益的建议。本次会议上,长江商学院刘卫宇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职发老师的自身职发方面的一些独特思考;交大安泰施凯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创业基金的管理心得。交大高金范英老师对非金融生源如何实现金融业转型作了主题发言。其他老师也都相应做了发言和分享。

 

    上海高校MBA项目职业发展联盟第二次会议初定今年六月举行。联盟的章程和组织机构也有待进一步完善。联盟的聚会和交流将秉持定期化、专业化和课题化的原则。每次交流,尽量突出一个主题或课题,由某一所院校做一个专业化的分享或大家展开讨论研究。

 

    本次会议在侨园商务会所举办,由财大商学院校友企业侨园集团(以稀缺性养老地产和度假地产为经营特色)友情提供场地和晚宴。会上各高校职发老师还借此讨论了上海新兴高端服务业的市场前景和就业机遇。


与会教师交流分享职发感悟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朱立民老师发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瑗瑗老师发言


与会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