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参加《战略HR:如何制造有价值的员工》论坛

    5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师生一行十余人,由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带队,参加了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战略HR:如何制造有价值的员工》论坛。

    宝龙地产副总裁黄永华先生、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刚先生、维新教育集团创始人及清华总裁班讲师温伟能先生先后授课,并最后三人一起与在场近百位企业高管和名校MBA学员互动交流。

    宝龙地产副总裁黄永华首先引用了杰克韦尔奇的名言“如果CEO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他授课的导言。随后黄总结合企业实际,阐述如何基于公司战略,科学构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战略高度分析企业高层管理者该如何关注人力资源,及如何成为第一推动力。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刚先生,以红星美凯龙为案例解析了商业连锁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架构,并重点实证讲述了员工如何从学习型组织中脱颖而出。

    国内“复制中层人才”实战专家温伟能先生从实战角度出发,敏锐指出个人职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总为正分的能力或激情,而是有可能成为负分的思维方式。温老师给出了人才应该具有的特质:独挡一面、凹凸互补(与老板长短互补)、立场一致(与老板一条心)。温老师以行政秘书岗位为例,与大家分享九段员工模型:同样学历同样起点的行政秘书,为何有人月薪2000而有人月薪20000。

    商学院MBA学员和校友在职场同时担当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角色。作为领导者,掌握必要的HR理论和技能,才有可能带好团队;作为求职者和被领导者,也同样要掌握必要的HR理论和技能,才能厘清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拔人的思路、标准、流程和文化,才能事半功倍地实现员工与单位的双赢。将职业发展课程与人力资源模块进行必要的拆解,加之以紧密的糅合或对接,邀请实战型的人力资源专家来校辅导或带领学员走出校园开辟第二课堂,既是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创新与特色,也是现今职场人才激烈竞争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