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担任EFG创业谷(2012)第三期评委

    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教授任会长的著名公益组织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EFG)主办的2012年第三期创业训练营——“创业谷”日前在沪成功举办。在7月13日至15日三天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大学在校生与毕业生,通过了层层初选并成功入围本次创业谷,参加了本次创业训练营的有关课程,并携带本人的创业计划参加了7月15日的创业项目路演。学员年龄跨度为20岁至42岁。最终其中三个创业计划和一个拓展小组被评委老师评为优胜,并直接获得了EFG和外界天使投资人的资金扶持与后续创业指导。

 

    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应邀观摩了本次创业课程、团队训练、学员职业性格测评和创业答辩,并与广大师生坦诚交流和互相学习,虞梁老师还成功担任了本次创业计划的答辩和点评观察员。

  

虞梁老师观摩创业训练并点评创业计划

 

附1:虞梁老师答辩点评及与学生交流的部分语录(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     ●  创业包括狭义创业和广义创业。每人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天使,广义来看,每个打工者也都是需要独立对自己梦想和行为负全责的创业者。创业训练对任何一种职业路径均具有正面意义。

  •     ●  外界对不同年龄段的创业者的包容度不同,三四十岁的创业者必须要拿出铁证来证明自身的企业家精神和团队维护能力。

  •     ●  创业最佳内驱力是:我热爱什么,我擅长什么,我如何维持核心竞争力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创业最佳外环境是:1、创业项目与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大趋势紧密结合(例如中国城市化进程方兴未艾、例如中国未富先老、例如城市大量未婚女和农村大量未婚男并存、例如国外已成熟而中国刚兴起的新兴服务业所孕育的巨大商机),2、创业项目与人类发展中的困境瓶颈解决方案或慈善公益发展方向相结合(例如中国的食品安全、例如中国的环境保护、例如由于幼儿园中小学男教师比例太低而造成小男孩男子汉气质缺乏等所孕育的巨大商机)——只有大市场才能成就大企业。

  •     ●  创业第一桶金容易获得,因为你很可能是十年磨一剑;而后续发展则必须要借助终身学习和快速领悟,对多数创业者来说,不可过于迷信自己的知识产权及商业模式无法复制。

  •     ●  再美丽的梦想,再成熟的方案,如果你没有付诸实施或真正准备起步,那么你的陈述只是在为别人的商业计划书作免费的创意。

  •     ●  从产品营销到人的营销,再从人的营销到更多产品的营销,良性循环。创业初期必须要找到一个易被理解和易被接受的产品,作为创业切入点,切忌一开始就走大而全的路子,哪怕这个宏伟梦想早已深藏心底。

  •     ●  高成本投入、高成本运营必败无疑;“低成本投入、高成本运营”较之“高成本投入、低成本运营”更易获得投资人青睐。

  •     ●  引用袁岳老师的两个小案例说事:1、超细分市场不代表超细微体量,只做酒店杀虫的公司完全有可能上市,只要你具有成为超细分行业龙头的潜力;2、超庞大市场并不代表你可自动受益,“所有未婚女都想嫁未婚男→我为未婚男→故所有未婚女都想嫁我”,这样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不存在。

  •     ●  实体经济需要适度做虚,要辅之以专业的后续服务并从服务性收入中实现盈利;虚拟经济和文化产业等服务业需要适度做实,“我们团队拥有卓越的艺术审美眼光”这不宜定为创业公司的宣传口号,要像做产品一样去做服务,匡算出产品的价格成本利润和数量。

  •     ●  马云本人并非IT天才,创业成功的关键不是创业者的技术能力,而是创业者找钱和找人的能力,而且这两件事永远不要指望助理或外包方可以完全代替你来干好。

  •     ●  创业者不仅需要具备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常昊的厚度,更要具备汤淼的大度。创业者你需要给所有相关人有所交代,最后才剩下自己。

  •     ●  财大商学院创业教育的合作院校美国Babson商学院连续19年荣获创业领域排名第一(1994-2012,数据来自权威大学排行杂志U.S News & World Report)。乔布斯等顶级企业家横空出世更多需要天赋和机遇,但中级企业家可以通过专业的创业教育来量化提升。90%以上的创业失败教训前人本已经历过和总结过,后人务必汲取而不要去再试一遍。

  •  

附2:其他老师答辩点评及与学生交流的部分语录(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     ●  经典创业思考模型:我的目标客户是谁?这些目标客户关心哪些要素?我的产品或服务在要素组合方面有何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用一句话来表明我的核心价值主张(例如西南航空“巴士价格&飞机服务”)。

  •     ●  5年后尚能存活的新公司仅占5%,创业需要执著坚持和超强的耐压能力。不能感动自己便无法感动他人,自己不为创业痴迷便难以吸引团队和伯乐。

  •     ●  烧烤可能做成亿万富翁,移动互联网也可能做成倾家荡产,高科技的思路和商业模式用于传统产业仍然具有高成长的商业机会。

  •     ●  创业者的倾听比表达更难更难得;对创业者的质疑、批评、建议比赞扬更宝贵。

  •     ●  沟通规则、决策规则、执行规则事先明确的创业团队更容易成功。

  •     ●  创业项目路演常见问答: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壁垒和竞争优势何在?近一两年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盈利以及何时实现盈利?为实现创业目标你要采用何种商业模式和商业系统。

  •     ●  没有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没有竞争对手就说明或有很多对手;只要有钱就能成的事,说明项目进入门槛很低。

  •     ●  目标客户的精准要比目标客户的宽泛更重要。

  •     ●  一般情况下多轮融资好于单轮融资,不建议过多用股权形式融入并不紧缺的资金,应优先考虑政府资金扶持和债权形式融资;在“天使基金到种子基金到成长期”这一阶段进行股权融资,对创业者来说较为常见、一般也较为合算。

  •     ●  财务投资人与产业投资人对创业者来说各有利弊;对赌协议对双方也是各有利弊。

  •     ●  创业初期的股权结构设计,必须要突出企业实际控制人的领导地位。

  •     ●  企业的身价,不能仅看净现值,可通过市盈率与市梦率来折算;人才的身价也非你现有年薪,而是你未来可以完成工作所获报酬的净现值。

  •     ●  未来一定会来,未来一定与现在不同,未来的结果一定与你现在的选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