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第二阶段顺利开展

 

          2012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在9月8日、9月9日的第一阶段课程取得圆满成功后,第二阶段课程于9月22日顺利开展。倍智人才最年轻的高级顾问、企业招聘内训与评价中心领域的专家李文俊先生,财大MBA校友、陆逊梯卡信息技术总监陈登科先生,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先后走上讲台,就职业发展的成败得失与到场的2012级MBA学员们做精彩分享。商学院人力资源主管林莹老师作为课程的重要设计者和奖学金评委也一同出席。

    上午,李文俊先生开展了《塑造个人名片,展现职业竞争力》的主题讲座,以简历和面试为绳,串联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职业发展的诸多经典理论和经典思考方法,更多还为师生们带来了大量在搜索引擎无法搜到的、李老师自己调研和收集而来的职场上的数字化标准和大企业尤其世界500强的实操规则。李老师针对部分年轻学员“重说轻听”的现状着重强调了在求职过程中“倾听”的重要性和改进方法,并带领学生演练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互动操练。课后李老师将自己原创的授课课件拷贝给财大学员们详阅留存。

 

 

李文俊先生分享如何展现自身职业竞争力

 


课堂上热烈的小组讨论

 

    下午,2006级MBA校友陈登科先生为到场学员做《从个人成功到公众成功》的分享。陈登科学长首先感谢培养他的杨君昌教授劳帼龄教授等MBA师资以及他从未谋面的职场引路人Stephen Covey。陈登科校友以自身经历与人生感悟跟广大学弟学妹分享了Stephen Covey的《七个习惯》,这依次是:习惯7-1“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习惯7-2“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习惯7-3“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习惯7-4“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习惯7-5“知彼解己”(将心比心交流的原则);习惯7-6“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习惯7-7“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陈登科校友还自备了职场推荐书籍赠送给在现场答题中优胜的各位学员。通过陈登科校友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课堂互动,已有学员在课程结束之时就已经记住了经典的中的经典---Stephen Covey的七个习惯。

  

陈登科校友分享从个人成功到公众成功的自我实现

 

    随后,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与各位学员做了一个趣味拓展交流——《三十六计阳谋与MBA职业发展》。正面解读三十六计并用于企业管理,已成为中国和日美欧等许多国家的知名企业的重要课题。本次职发课的备课组也以三十六计作为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成功地将商科人才的职发原理和职发实践嵌入其中。虞老师分“计谋原文”、“历史典故”、“趣味漫画”、“职发八字”、“职场解析”5个部分将三十六计逐一解析,针对商科人才如何培养及如何自我品牌营销,虞老师借助三十六的经典理念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实现路径。例如:面试和工作中记得戴手表,这就是“美人计”,这属于“术”的层级;西方高度发展而中国刚刚起步且不存在国情不适的行业,一般就是朝阳行业,这就是“隔岸观火”,这属于“理”的层级;最易获得职场认可的四钟人才定位是:专家型(我这摊活别人不会干)、野狼型(嗅觉灵敏-餐风露宿-团队作战)、黄牛型(任劳任怨-低调补台-厚积薄发)、美女型(乐观可爱,使团队更安全更快乐更稳定),找准个人定位并确立自己的竞争长板,这就是“擒贼擒王”,这属于“道”的层级。授课开始,虞老师强调职发是无所谓对错的艺术,鼓励学员提出质疑和开展互动。因Q&A环节学员踊跃参与,原定两小时课程延长到三小时。

 

虞梁老师趣味拓展《36计阳谋与MBA职业发展》

 

    本次授课的互动环节诞生了中国MBA教育史上第一笔个人设立的职发课程奖学金。由陈登科校友捐资设立,并亲手颁发给课堂表现优异的学员。

    课间,职业发展中心夏庆东老师向学员们解读了最近两年Full-time毕业生的就业报告。

    自此,为期三天的2012级MBA职业发展Pre-course已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将尽早作出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加主动地致力于专业化和市场化的人才竞争。商学院接下来针对2012级新生的职发工作,也将逐步转到具体行业和具体岗位的辅导以及相应的校企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