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EMBA卓越领导力提升项目圆满举行

      2013年4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为财大EMBA杭州班的30多位EMBA学员开设了卓越领导力修炼课程。整个课程主要包括四个模块:课前领导力在线测评与测评报告初次解读;EMBA卓越领导力修炼课程课堂分享与互动(主讲嘉宾是中智领导力发展中心总经理王旭博士);人力资源资深顾问与EMBA学员的一对一深度访谈;为学员出具领导力测评与发展的专项报告,并为EMBA学员的自我认知与人才培养提供高端一揽子解决方案。商学院EMBA中心、职业发展中心参与了本次课程的相关设计,刘黎明老师虞梁老师夏庆东老师还与学员们共同听课共同做案例,并将对学员领导力测评结果进行持续跟踪和分析。

 

      本次课程另一特色是多师同堂。为确保教学质量和访谈测评的真实性,中智公司8名人力资源资深顾问,以小组负责人的形式在课前课中课后对组内学员进行近距离的持续辅导和追踪,这一创新之举收获圆满成效与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卓越领导力修炼课程,不纳入学分考核,但广大学员主动积极参与,讨论热烈,形成了诸多共识以及见仁见智的解决方案。课程结束前,应学员们要求,还临时增设了Q&A与实战分享环节,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宇平结合大型案例向学员们讲授人力资源合规建设和集团管控在企业的实际运营现状与发展趋势,同时认为现代企业不仅要做好岗位胜任力模型,还要做好层级胜任力模型。

 

      课程休息期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校友会秘书长赵雅玲女士赶到现场与在财大EMBA杭州班的学员们见面,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浙江校友会的工作开展情况,期待各位校友以后能有更多的相聚与合作。

 

      课程主讲嘉宾王旭博士为EMBA资深校友,拥有成功创业经历,并曾为中组部、国资委、及60余家央企和大型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提供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王旭博士认为领导力对于EMBA群体至关重要,也是高级管理人员的必备能力。王旭博士指出:管理经验传承和个人感悟分享不应作为领导力课程的重点,领导力课程应更加重视流程规范与方法移植,这才更加有助于学员的管理实践和项目落地,也才更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王旭博士着重通过思维方式和人才培养两个重要维度,剖析了高级管理人员领导力的修炼与提升路径。王旭博士的独特见解与专业讲述获得了听课学员的高度认可。

 

      以下摘自一位EMBA学员根据王旭博士授课内容整理的课堂笔记:

  •       ● 领导者对目标负责,为结果服务。

  •       ● 领导者做正确的事,首先要积极认知自我,了解自身的短处,更要强调自身的长处。

  •       ● 人人都能不断进步,无人能达到完美,但团队可以通过不同的角色组合臻至完美。一个高效的团队应该有实干者、协调者、推进者、创新者、信息者、监督者、凝聚者、完成者八种角色,角色并无好坏之分,关键是找到与角色相契合的工作。

  •      ● 领导者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尊重角色差异,发挥个性特征。

  •      ● 协调者、信息者、凝聚者是高级管理人员团队角色发展的方向。

  •      ● 社交和沟通应占领导者工作量的75%。

  •      ● 如果团队中暂时缺乏某种角色,领导者要主动承担起该角色的功能。

  •      ● 系统思维方法是基于理性流程的方法体系。领导者须以终为始,找准目标与现实的差距,依此着手方案方法的设计;对于因不确定因素带来预测目标可能出现的偏差,应通过前置管理予以控制;在关键节点检验结果与目标的偏差,及时修正。

  •      ● 合格的领导者,不能满足于点状思维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更多引导组织进行系统思维并创造可持续性的发展架构及完善机制。一个最具职业精神和最具领导力的领导者,会将组织对领导者自身依赖程度的下降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      ● 人才培养以“见人之长、识人之异、育人之才”为原则:挖掘员工长处,工作安排人岗相配;以正向激励代替奖惩考核;以教练式领导,启发下属思考。

  •      ● 对待上级——越位思考,到位工作,切不可越位工作;对待同事——换位思考、主动工作;对待下级——补位思考,支持工作。

  •      ● 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胜任力模型存在差异:高层管理人员工作重心在“明道”(价值取向)和“取势”(趋势把握),为企业描绘愿景,制定战略——行“道”也;中层管理人员工作重心在“树人”(人才发展)和“优术”(组织运营),做企业流程制度,并专注人才培养——行“术”也。

 

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做项目导言

 

王旭博士分享卓越领导力修炼

 

师生课堂互动交流

 

学员无领导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结果展示

 

钱宇平副总经理实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