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古抚今——财大商学院MBA历道证券博物馆之行

“五四”将近,在95年前这场高呼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的爱国运动中,一批有志青年学者认为,我们不仅需要民主与科学,为了中华民族的福祉和强盛,还必须引进“贝先生(Business)”。因此,他们悄悄地从海外学成归来,用现代商业理论、商业方法和商业经验,在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开垦现代高等商学教育基地,建立了上海商科大学,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成为今天的上海财经大学。

 

为弘扬五四文化、传承先贤精神、拓展行业知识,4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邓雯予老师和孙兰老师带队,MBA师生一行十余人参观了历道证券博物馆,受到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张冠琼女士的热情接待。邓老师向张主任转达了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对湘财证券副总裁、财大MBA职业导师王小平先生的问候,并对湘财证券作为会员单位参与上海财大商学院雇主咨询委员会的咨询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

 

历道证券博物馆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由湘财证券出资设立。博物馆以时间为主轴,陈列了自晚清时期、民国时期(含解放区),至新中国建设初期及改革开放以来包括股票、债券、证券历史实物、证券历史报刊、证券历史老照片等的数千件证券相关藏品。参观中,张主任亲任导游,为财大师生解读丰富馆藏。在张主任的讲解中,珍贵的展品似乎被赋予了生命,从开平矿务局光绪七年(1881年)发行的股票到杜月笙签字的申报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从梁启超首提建立证券交易所到到孙中山签署民国政府第一张公债;从印有毛泽东头像的合作社股票到沪市“老八股”、深市“老五家”,一一向众人娓娓述说中国证券在1993年股市实行无纸化交易前的百年发展史。同时,证券作为组织资本运作的载体之一,历道证券博物馆的馆藏也呈现了上海百年来不同行业文化发展的缩影,如:1917年在南京东路开业、曾经名噪一时的上海第一家环球百货公司——先施公司在1920年发行的股票;拍摄了《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的上海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在1930年发行的股票等。

 

丰富的藏品,详实的讲解,令到访师生一窥中国证券历史的同时,也引发了一行人联系当下的思考。有学员提出,当年发行股票的部分银行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现在依然在运营,而股票作为公司所有权的一种凭证,百年来这些企业控股权经历了多次更迭,当年的中小股东是如何履行自身权益的;文化产业也是各有起伏,“申报”等历来被认为是传统媒体的企业部分依然存活,而影视业等当年的新兴传媒企业则被现代企业所取代,其中缘由也颇发人深思。针对师生们的疑问,张主任也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藉古抚今,股票是最为典型的信用契约,诚信是世界商业文明之堂堂正道公理。在商言道,承史传世,是为功德,是为义举,是为责任,更是为中国的商史留一个走正道的脚印,盖为历道之秉义。”这是历道名称的由来,也是商业文明的准则。财大商学院一贯秉持“培植商业人才、研究商学、领导商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的人才,商业精神的造就是培养框架的重要组成,此次参观亦是MBA学员汲取历史文化,促进商业思考、增强爱国精神实践之旅的一部分。

 

财大MBA师生一行参观历道证券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