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持续课程改革 结合标准化与个性化

      百年商学,源远流长。上海财经大学致力于培养商科人才的历史甚至比很多院校建校历史还要长。财大的商学院一直在发展,在持续改革中发展。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有哪些新政与特色?为什么要强调培养计划的持续改进?MBA的学习生活又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的办公室。

     

      促进报考,增设预面试奖学金

      Q:上海财经大学MBA今年报考情况与去年比较有何变化?

      A:根据全国MBA教指委公布的数据,2004年以来,全国MBA联考报名人数按每年13%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单调增长,2013年全国MBA联考报名人数达到122701人,有资格开办MBA项目的236所院校总计录取新生32576人,报录比为3.77:1。上海地区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办的12家MBA培养院校,总计报名人数为8858人,实考人数6673人,实际录取3700人,报录比为2.27:1。

      从报录比来看,上海地区显著低于全国。复旦(2.30:1)、交大(3.53:1)、上财(2.28:1)、同济(1.76:1)4所招生规模超500人的院校,报录比均低于全国水平。有3所院校甚至出现招生人数大于实际考试人数的情况(接收调剂生)。上海财经大学2013年报录比为2.28:1,与全市平均水平接近。我们分析,上海与全国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上海地区12所高校普遍采取了MBA预面试制度,减少了最终的报名人数,较大程度降低了考生的录取风险,这对维护考生利益是有利的。2014年的最终录取数据目前尚未公布,但就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上海地区报录比可能继续小幅下降。但是,考虑到各校均采取了促进报考的举措,预计2015年上海地区报录比有可能回调到2.5:1左右。

      2015年,上海财大MBA招生规模将继续维持500人左右。为更好减少考生的考录风险,我们继续鼓励广大考生参加预面试,并为此增设了预面试奖学金,增加了预面试场次和规模,将预面试成绩的有效期延长至两年,还实现了MBA预面试成绩与国际项目(IMBA)之间的校内共享。同时,参加预面试的同学即有资格进入我校MBA夏令营,可以提前参加基础课程预修计划。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上述举措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权益,即便考生最终联考成绩未达我校MBA项目录取标准,也能够被我校国际MBA项目优先录取,或者调剂至上海及周边地区高校。

 

      师资充分,商科力量雄厚

      Q:上海财经大学MBA有何特色与优势?

      A:上海财经大学是9所全国首批MBA办学试点院校之一,也是全国仅有的5所通过“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的院校,此外,还获得AMBA认证、并通过AACSB资格审查。与国内其他院校相比,上海财大MBA具有以下四个显著优势:

      ◎专业深耕 财经类院校拥有庞大的商科学科群,学科划分较细,举全校之力打造作为商学旗舰项目的MBA,自然具有其他院校所不具备的专业深耕优势。目前同时开设了包括金融、保险、会计、国际金融在内的10个MBA专业方向,专业课多达百门以上,其他大学难以望其项背。

      ◎师资充分 我校拥有近千名商科教授,相比之下,国内综合性大学商学院专业教师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长期困扰其他大学的师资不足、生师比过高、学生课外指导不足、论文指导不足等问题,在我校不成问题。

      ◎校友集中 我校校友集中分布于财经领域,在金融、会计、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企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其他大学在上述领域的校友通常来自其管理学院,从数量上看,仅仅是我校的零头。

      ◎重视职业发展 我校极其重视MBA教育的职业发展导向,学生职业发展是培养机制设计、教学计划实施、师资选聘等环节的最核心指标,并建立了有效的职业导师及其他就业保障制度。
 

      突出财经特色,强调创新创业

      Q:上海财经大学MBA为什么强调培养计划的持续改进?

      A: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MBA教育既要坚持统一的较高标准,同时又必须因时事而变革。我校MBA培养方案通常在每年微调的基础上,每三年集中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

      2014秋季学期将启动新版MBA培养方案,与2011版课程体系相比,对“全球视野”、“中国根基”以及“上财特色”三者之间关系进行了调整。

      一是突出财经专业特色,增加财经相关课程的占比。核心课程方面,财经相关的核心课程比例高达50%以上,如公司金融、会计学、金融市场机构与工具等;专业选修模块中,60%的模块属于财经类方向,如会计与财务、金融管理、量化金融等,所有专业选修课程中,超过一半的课程属于财经相关课程。

      二是更加强调创新创业。增设创业与创新选修课模块,并辅之以培养创业型人才所必需的资金、技术、创业导师支持。

      三是尝试课程与职业资格认证之间的衔接。增设了与CFA、CMA考试相对应的选修课模块,便于跨界学生获取必需的职业资格。

      四是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2014版培养方案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除规定的学位课程外,大部分必修课和全部选修课均可量身定制,自主选择比例占全部学分的60%以上。其中,最具亮点的是“升舱计划”,选课允许向上兼容,即可以用具有更高难度的同类课程(如PhD或DBA课程)代替部分MBA课程,以此满足那些已经在特定领域具备较高专业素质的同学。


      Q:上海财经大学MBA的学习生活枯燥么?

      A:我觉得用“火热”一词来形容上财MBA的学习生活更为恰当,考生从报名开始就能感受到这种气息。入学前就开始组织夏令营,入学后每周平均5次以上专题讲座,覆盖从运动养身、阅读辩论到亲子活动在内的10余个学生社团层出不穷的活动,每学期2-3次的大规模全国性或全校性专业竞赛、体育赛事,经常让这些已经离开校园相当长时间的“大同学”们重新找回了青春的激情和活力。在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和紧张活泼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找到了自己创业的好伙伴、工作上的好顾问、生活中的好朋友,甚至甜蜜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

 

      总之,就读上财MBA,您可以期待的不仅仅是学业和职业的进步,更重要的是生活态度及人生轨迹的再造。

 

原文链接:《东方早报·商学院特刊》第C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