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金融行业求职策略沙龙顺利举行

       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为172.3万亿元;94家公募基金共计管理的1890只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44518亿元;12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4.09万亿元;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上年度增加了近100%……,随着当前金融市场的火爆,金融业资产的管理规模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金融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命脉和最有“钱”途的行业,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路精英。


       MBA作为职场人士的生涯换道加速器,对于拟转换行业的学员具有显著助力作用。近四年,财大MBA Full-time学员行业转换率平均为50%左右,其中非金融转金融的比例占全部学员的30%左右。协助这部分学员的顺利转型,是职业发展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6月9日,中智公司资深猎头魏华女士及复星集团旗下创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招聘经理王俊先生两位嘉宾双师同堂作客商学院职发汇讲堂,与MBA学员共同分享金融行业求职策略,现场模拟面试,并为学员们带来热招中的金融行业职位。 讲座现场学员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职业发展中心田园老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魏华老师首先从当前金融体系的架构以及金融市场的相关数据为同学们分析了金融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并从当前金融行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传统金融业转型、金融市场的加速开放以及金融行业云发展的新局面四个角度展述了互联网金融等热点领域和投资银行经理、风控、审计师、分析师等热门职位;在重点分享的MBA职业转型的部分,魏老师从MBA职业转型的两大难点从非金融到金融以及从技术到管理的角度进行分析,并结合教育进修转型和行业技术转型的案例提炼MBA转行的路径设计,同时强调MBA学生在转型过程中注重技能和知识的积累、人际关系的建立以及心态的调整。在结构化模拟面试中,魏华老师和学员进行了现场演练,王俊老师从面试官和面试者两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点评面试官提问的陷阱,比如:辞职的原因、之前工作取得的业绩、女性婚育问题等;其次提醒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应注意正向思维,对过往的工作经历不抱怨,把控好时间等,让学生更加深刻的去领会面试背后的逻辑。在Q&A环节,就学员提出的考证与实习的取舍时,王俊老师告诫学员对自我认知是最为重要的一步,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教育和工作背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考证或者实习。


       整场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除在读MBA学员、即将入学的2015级新生也主动积极参加了本次职发活动。了解外部环境,是制定职业规划的必要条件;体验式的模拟面试,是提升求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致力于通过丰富多彩的职业发展活动,助力学员综合职业发展能力的提升,最终找到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


魏华、王俊老师为学员作精彩分享


魏华老师为学员作结构化模拟面试


Q&A环节两位老师解答学员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