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顺利开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5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入学模块)于8月26日至28日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主办,在总结连续四年职业发展必修课和借鉴国内外领先职业发展教育的经验基础上,今年的职业发展课程以平台课的形式,聚焦于职业规划的基础思维模式和能力的提升,为后续贯穿学制更为细分的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课程主体由职业性格与能力测评与解读、校友成长分享、生涯发展规划三部分组成。


       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为新生们做课程导言,提到:MBA职业发展课程旨在为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了解职场、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道路、提升个人职场竞争力而设,“BE YOU-FOR YOU-WITH YOU”,既是职发课的倡导,更是职发课的宗旨,希望学员们在课程及以后两年的MBA学习生活中,用积极的态度去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收获美满人生。随后,夏庆东老师介绍了CDC的工作框架和内容,承诺学院将持续致力于向大家提供全方位和全流程的职发服务。


       职业性格与能力测评,基于SAVILLE的个性测试产品。从108个维度、5项测试辅助指标全方位有效评价学生职业性格与能力,并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专家报告和全面发展报告。测评的效度和信度,得到了参评学生的一致认可。对于如何全面读懂报告的信息,如何更好地发展自身的优势,如何对局限性胜任力进行管理等问题,在评价阶段,ATA的咨询顾问在测评后结合报告为学生提供细致的解读服务。


       校友成长分享环节,财大09级MBA、国泰基金零售业务部上海中心总监朱瑾学姐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从民企HR到金融从业者的职业路径和心路轨迹。朱瑾认为,通过读MBA转换行业并非不可行,但由于原行业的工作经验未必会成为新行业的加分项,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保持正确的心态,夯实行业专业基础,一定会带来丰厚的回报。对于学生比较关注的金融行业,朱瑾以所在基金行业和公司为例,细致剖析了行业本质和公司架构,介绍了公司投研体系、市场体系、运营体系不同部门的职责分工及岗位要求,为大家如何分析一个行业、公司和岗位提供可借鉴的思路。随后,朱瑾就金融行业从业现状和学生做了热烈的沟通,以自己所接触的若干案例,让大家对从事金融行业所面临的优势和挑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并总计以“高要求、高压力、高回报”。最后,朱瑾鼓励大家多实习、多参与活动,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掌握解决问题的工具,拓展人脉,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MBA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由CDC和知名职业规划师吴沙老师共同开发,将经典的职业规划理论结合MBA群体的特点和诉求,旨在梳理新生的生涯思维方式,让新生树立正确的生涯规划理念,掌握实用的生涯规划工具。课程生涯规划概论、探索自我、探索职业、决策行动四部分组成。课程的设计上,注重对内的深度思考和对外的细致探索,授课方式上强调行动和体验,吴沙老师带领大家通过生涯彩虹图、兴趣岛、价值观市场等体验活动,从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维度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生涯访谈、职业机会甄别、职业信息的逻辑框架等练习,指导学生掌握探索心仪的工作世界。最后,通过CASVE循环和决策平衡单的联系,引导大家掌握科学决策的工具。课程将“生涯行动”贯穿始终,最终每位同学不仅梳理了在读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同时结成了互帮支持的伙伴,为目标的达成提供了多重的保障。在课程体会交流环节,有学生提出,这次的课程收获很大,如果早几年接触系统的职业规划课程,自己应该已经取得了更大的职业成就,接下来自己将根据课堂制定的规划,充实地过好难得的MBA的学习生活。


       当下,“职业发展”是学生攻读MBA的最大诉求已经成为多方的共识,每一位职场人都希望能够在自己最擅长最感兴趣的领域做出令人赞叹的成就。职业发展辅导是帮助职场人实现这一诉求的重要途径。财大商学院一贯重视MBA的职业发展教育,不仅不断丰富职业发展课程的内容,更不断引入行动学习、体验学习、翻转课堂等创新教学手段;同时成立生涯工作室,为学生和校友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与学生校友一起努力打造其个人职场金字招牌。

虞梁老师作课程导言、夏庆东老师作CDC介绍

学员职业测评及杨丹老师的测评解读

朱槿学姐精彩分享

吴沙老师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学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