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斐:十年专注,不是说说而已 | 校友专访

——专访上财MBA2003级江斐

华彩咨询集团副总裁、知识总监



IMG_0534_副本_副本.jpg


1997年,泰铢一夜之间急剧贬值,此后随即以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在亚洲地区引发了一系列的癫乱与疯狂。汇市、股市动荡暴跌,大批金融机构倒闭,失业率激增,经济剧烈衰退,并且迅速蔓延到了世界其他地区,使全球经济在短短的两三年里为之反复起伏颠簸。而这场受全球关注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改变了江斐的人生轨迹,令工科男的他对金融产生了兴趣,并转型投身商界,在管理咨询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多年。


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江斐面对面,一起探寻他的职旅生涯。


“企业经营管理咨询更适合我”


199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江斐在电力系统工作数年后,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放弃垄断国企“铁饭碗”,向往进入投行领域。可在资本市场方面完全是一张白纸的他急需一块敲门砖,于是考研就成了他进入金融行业的第一步。2003年,他在一众院校中,选择报考了财大MBA,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原本目标定位进军投行的他,在经过实际学习后,却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咨询工作产生了深度共鸣。“在一位老师的引领下,我开始进入咨询圈,边读书边实习,一直到2005年正式拿到华彩咨询的OFFER。”


在江斐看来,咨询行业在某种程度上是带有双向特性的。“一个咨询项目通常需要3-5个月来完成,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走进一家企业几十年乃至百年的发展历程。同时,我们又是直接与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对话,每个企业的领导风格、战略决策等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既是在为对方输出解决方案,又是在智慧碰撞,从客户实践中吸收养分。” 


而进入华彩咨询集团,可以说是江斐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战场。从初级管理咨询顾问到管理咨询顾问、高级顾问,再到项目经理、咨询总监、高级咨询总监,一直到如今的副总裁,江斐在华彩咨询走过了职位全序列,他将自己十余年的干劲都奉献给了华彩,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进入华彩一方面是被白万纲总裁的专业见识和人格魅力所打动,另一方面是真的能够学到东西,职业发展方向非常明晰。”


“咨询的价值已经发生变化”


据江斐介绍,华彩咨询集团成立至今已有20年,是国内大型咨询公司中少有的公司化运作,而非松散合伙人机制,致力于打造自身方法论知识体系,聚焦集团型企业客户,类似于“麦肯锡”。同时,华彩咨询集团还出版了一系列专著,进行学术推广,曾为国务院国资委、多地国资委和七百余家集团型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包括近两年来承担了四川、云南、吉林等省市国资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编制等。“通过多方位的价值经营,整个华彩咨询已不再是传统的文本方案提供者,而是引领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变革共同参与者,咨询的价值已经发生了变化。”


而随着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华彩咨询自身也进行着创新裂变。“我们企业目前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由过去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向整体解决方案和碎片化课题的深度服务并重发展,两条腿走路;二是筹备打造华彩联合品牌,开展‘互联网+’的尝试,发挥社会咨询顾问的整合和咨询监理作用,让客户能够从鱼龙混杂的咨询行业里找到更加精准、满足需求、且具性价比的自由顾问,而对于自由顾问来说,我们则是起到桥梁、纽带左右,推动他们专业进步和内部交流;三是从咨询行业往资本运作和产融结合进行切换。”


“创业是商业模式上的一个正确尝试”


站在咨询行业立场,江斐带着备询者的视角看过非常多的创业企业案例,因此有着独特的理解。“社会上通常只宣传个别的创业成功者,但是从创业的概率学分析来看,能够一举成功的绝对是小概率事件,所以这块我们并不主张。从整个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创业首先是商业模式上的一个正确尝试,主张‘小求精当、中以博胜’,也就是针对痛点、热点问题,开一个口子,然后快速掌握主题。而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方法需要有清晰的战略导向,不能以盲目试错的思维来开展。”

   

另外,江斐还有一个特别的观点,他认为所有的创业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开始,而是由前期一系列的酝酿和转变形成的。“我们原来有一位同事,他也创业过,还在读大学时,他囤积了电影票在内部销售。后来出现了‘格瓦拉’,他还调侃自己说,‘格瓦拉’没出现之前,他就干过‘格瓦拉’的事儿。”


第二,他认为创业得以成功,不是靠资源和能力,而是更好的展现出一个平台的价值,去吸纳引进社会资源。“这个蓝图不是花瓶,而是可以清楚执行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构建型战略方案和分析型战略方案,它更多强调的是以终为始,而不是我擅长什么做什么。然后把这个战略视为一个阶梯来达成,这就是创业公司保持长远达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您已经拥有那么丰富的职场经验,为何还想继续读书,又为何会选择上海财大MBA? 


江:选择财大一方面是因为我想往资本运作这个圈子里走,所以经过多方了解,从财务、金融等各方面学科评估权衡下来,发现上海财大在这方面有非常专业的课程分布和设计,对于未来就业很有帮助,因此就选择报考财大。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江:财大不知不觉即将走过百年历程,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校友的一个光荣,因此我预祝财大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增设更多学科长项,在国际化交流过程中也能树立更大行业影响力,能够建立起我们自己的话语权,在未来有更多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