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方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解析中国债券市场

10月15日,第104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尚贤堂举办。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庆方先生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为同学们解析中国债券市场。本期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会、MBA校友会联合主办。

 

IMG_0163_副本1.jpg

 

回顾从业初期到如今行业规模的变化,郭庆方先生感叹债券市场近10年在中国的跨越式发展。“低效就意味着困境”,郭庆方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债券的5类品种,即由国家发改委发行的企业债券、由中国证监会发行的公司债券,以及由交易商协会发行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与定向工具。他表示,交易商协会采用的注册制,更加注重市场化,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债券发行的效率。

 

IMG_0167_副本.jpg

 

同时,郭庆方具体阐述了债券项目的承揽要点。“债券业务中渠道是关键”,他将业务渠道主要归纳为部门内容项目承揽人员、本公司各地分公司、老客户需求挖掘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四大块。“目前,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分公司等渠道的利用仍然不充分,有待我们去拓展开发。”

 

谈及项目筛选的关注点,国有基建企业作为债券项目的重要客户,郭庆方认为在项目筛查时应围绕运营是否规范,地方政府财力,企业资产稳定新,是否属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四个方面进行考量。而对于房地产企业,他认为应从融资规模合理性,企业经营合规性、产品可销售性三方面分析,“同时需要多加考量房地产企业的政策不确定性”。

 

IMG_0177_副本.jpg

 

债券项目的承做环节强调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要求相关从业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列举实际案例,郭庆方指出从业人员需要始终将法律法规作为工作依据,熟悉三大监管机构规则,必须明白“我们从事的是债券发行业务,而不是投资承销业务。”此外,他强调,“合法合规是职业的基本原则,道德意识淡薄将会给个人及单位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面对客户可能出现的违约情况,郭庆方认为应当理性看待违约,并分享自己应对违约的三大策略:第一、说服客户将资金还给投资者;第二、如无法还款,努力促成客户与投资方的和解;第三,若无法还款,且不能和解,需保证诉讼管理人在处理过程需完全履行责任。

 

IMG_0207_副本_副本.jpg

 

最后,郭庆方以学长的身份鼓励各位同学有效利用自己的上财时光,注意专业知识的累积,扩宽知识面。在交流讨论环节,他就同学们提出的可交换债券、债券发行评估系统等问题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