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朝勇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深剖成长股价值投资

11月26日,第107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雅知识堂举行。上海朴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向朝勇先生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以聚焦“成长股价值投资”为主线,通过大量的个股案例分析,向同学们深度剖析中美成长股价值规律比较。

 

C:\Users\lenovo\Desktop\IMG_0405_副本.jpg

 

“选股票就是选企业,首先要找到好的企业。”讲座伊始,向朝勇即简扼明要地抛出自己的投资心得。随后根据本次讲座主题,他从“成长股概述”、“成长股筛选和案例分析”、“中美成长股价值对比”以及“成长股价值投资”四方面正式展开主讲。

 

向朝勇指出,要看懂一支股票,必须要了解其背后公司所处的产业生命周期趋势以及企业生命周期趋势。“一般情况下,产业生命周期分为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或脱变期;企业生命周期则分为概念成长期、白马成长期和蓝筹成长期。在不同时期,企业所体现出来的收入、利润、客户、竞争等信息也截然不同。”在此基础上,他告诉同学们自己所认定的成长股必须具备以下几点要求:第一,所处行业应该是与国民经济发展相一致的高景气行业,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第二,所用到的技术代表的是未来发展的高精尖方向,属于前沿科技,可以改变人类的生存或生活方式;第三,公司所处行业领先位置,引领行业发展。

 

C:\Users\lenovo\Desktop\IMG_0410_副本.jpg

 

“筛选成长股的核心指标是营业收入的增速,只有收入持续增长,才是公司成长性的主要体现。主要可以看两条标准:上市以来营业收入连续五年以上保持20%以上的增长;在各自行业中,收入增长、净利润增长等各项综合指标排名靠前的公司。”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向朝勇以机械行业、TMT行业、大消费行业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分析了三一重工、东华软件、浪潮信息、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龙头个股的走势特征。最终得出:从长周期来看,消费类股票占比最高。“纵观全球,消费行业具有明显的抗周期性能力,这主要得益于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逐年提高,以及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行业有着明显的品牌文化效应,品牌优势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相比其他行业,那些有品牌竞争力的消费类公司增长周期更长、更持续。”

 

而展望未来,向朝勇更倾向于TMT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涨幅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超过70%的个股来自TMT行业,过半来自计算机行业。随着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会加深,必将进一步带动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提速,因此我们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依旧可以成为投资热点”他指出。

 

C:\Users\lenovo\Desktop\IMG_0420_副本.jpg

 

向朝勇通俗易懂的案例分析,令同学们对于成长股价值投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而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就“美股投资趋势”、“A股极端投资技巧”等问题与其互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