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杰:“企业投资决策:从NPV,IRR到期权分析”丨上财MBA明星教师公开课手记

5月6日,上财MBA “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明星教师公开课第三讲:期权与企业投资决策”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雅知识堂如期举行。


2.jpg


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是上财MBA明星教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马文杰老师。马老师是上财MBA《价值评估与投资决策》、《公司金融》和《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课程的授课教师。乍看之下,这几门课“不好教”:一方面,金融方向课程有大量理论学习内容,不但不易理解,也很难上的生动有趣;另一方面,学习金融相关课程是不少同学选择上财的初衷之一。这些同学里也不乏理论与实践都已具一定高度,工作经验丰富的金融从业者。教授这几门极具“上财特色”的课程,让专业人士听得满意,学得到东西,本身也是对老师授课水平的一大考验。幸运地是,马老师就是一位能把这几门“不好教”的课“教得好”的老师。作为上财MBA的明星教师,同学对他的课程评价中,“干货满满”、“学以致用”、“理论高度和实践能力完美结合”等词语被反复提及


IMG_2.jpg

 

同学们眼中的马老师


马老师提到,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别是投资活动中,未来信息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带来未来投资决策的灵活性。他从NPV(净现值),IRR(内部收益率)等知识点展开,对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进行简要梳理。“一般来说NPV更为客观,当NPV>0时可以投资,NPV<0时投资收益就为负。IRR就是NPV=0时候所求出的值,本质就是能使项目的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随后,马老师分析了传统投资决策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若未来现金流即有流出又有流入,那么IRR就会存在两个值,此时是无法判断能否投资的。”在此基础上马老师通过企业采购的具体案例,和同学们互动讨论,探讨了利用期权法进行投资决策的优势,让同学们对于投资理财有了崭新的认知。“想要克服传统投资决策方法的陷阱,可以用期权法。期权法在长期的、不确定性的投资决策中更具有参考价值。”


IMG_1.jpg


此外,马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MBA的理解。在他看来,任何一名成功从业者,不管是否是在金融领域工作,都必须具有在真实情景下发现问题并结合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上财MBA的学习恰恰能够帮助大家有意识地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框架,从而培育出围绕着自身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同学们在成熟且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做到处变不惊、游刃有余,这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极大的提升和进步。


1.jpg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向马老师请教了围绕着自身的工作、生活和职业发展相关的问题。马老师结合自己早年的经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同时勉励同学们好好准备、积极备考,争取早日圆梦上财MBA


关于马文杰老师的专访请戳:马文杰:金融智慧与实践之路|第三届上财 “MBA明星教师”专访




上财商学院MBA Pre-Sufer活动为上财MBA考生系列活动,包括:Pre-Sufer备考之联考/面试讲堂;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明星教师公开课; Pre-Sufer互动之行业聚焦等活动。


最新最专业的前MBA学习-尽在上财MBA!


近期Pre-Sufer系列活动:(赶快点击链接报名吧!)

5月13日:【年度重磅邀请】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入学MBA(EMBA)招生政策发布会

5月20日:决战MBA联考逻辑之巅 |2018 Pre-Sufer备考之联考讲堂第四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