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纪实】金投导师“猫爸”谈科技与教育

——以“沪江网”为案例的深度解读


5月20日下午,在第五教学楼207教室里,上财MBA金投实践导师、沪江网副总裁常智韬为我们MBA的学员带来了一期精彩的workshop。本期workshop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沪江生态与商业模式”和“启示与分享“,常老师以沪江的发展为背景,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科技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也与大家共同展望了教育行业未来的趋势。

 

1_meitu_1.jpg


workshop开始前,商学院MBA中心程蕾老师对主讲人常智韬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常老师面带微笑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缓缓地走上了讲台。常老师首先从沪江网的成立与发展谈起,在他的描述中,同学们得知沪江网诞生于2001年,历经5年公益化运营后,自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随着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沪江网校也于2009年正式成立。目前,沪江网现已经成为一家大型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在线教育行业的独角兽。


2.jpg


紧接着,常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沪江的业务体系,学习内容以及用户画像,告诉同学们应该怎样有效地进行用户数据收集及用户分类,然后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并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常老师强调:“科技的不断创新对教育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可以使我们学习的内容系统化,过程智能化,学习方式个性化。”当谈到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时,常老师也为大家播放了两段相关视频,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科技对传统教育的改变。


3.jpg


在workshop的第二个部分,常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世界科技巨头们目前的研究方向。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在海外教育机构的考察学习经历与同学们畅聊深度学习在教育的领域应用。常老师指出:“科技的发展给人类学习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游戏化学习产品,AR/VR,人工智能等等都是未来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而当科技给我们带来潜在利益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这是我们需要谨慎思考的问题。”


4.jpg


最后,常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由于常老师独特的教育理念,常被媒体称为中国“猫爸", 同学们也借此机会纷纷向他请教子女的教育方法。常老师语重心长的说道:”教育子女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用心发掘小孩的兴趣爱好,并进行栽培;第二,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是阅读习惯;第三,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


5.jpg


在本期workshop的尾声,2016金投班的学生代表将准备的鲜花和巧克力送到了常老师手中,并送上了同学们的衷心感谢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