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职发工作与生涯服务——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四)纪实


为了帮助MBA学员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了解就业形势,建立清晰的自我认知与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本期讲座特意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来为大家介绍商学院的职发工作与生涯服务。

   

1.jpg

                                   

6月25日下午,虽然天空中下着雨,却依然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安静地等待着讲座的开始。 首先,虞老师主要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商学院职发工作与生涯服务,虞老师强调:“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致力于为学员提供专业的职业发展服务。不仅‘授人以鱼’,帮助学生和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更‘授人以渔’,帮助学员明确自身职业兴趣,制定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升职场竞争力,最终找到人岗高度匹配的可持续职发路径。”


2.jpg


紧接着,虞老师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商学院的职业发展工作机制:1. 多方关怀,商学院职业发展工作受到学校与学院领导、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兄弟院系等各方的支持与关心。2. 内外联动,一方面挖掘院内校内资源,一方面拓展校外师资、实践基地等职发资源。3.全面关注,一方面挖掘院内校内资源,一方面拓展校外师资、实践基地等职发资源。4.全程覆盖,倡导终生发展的理念,不仅注重在校期间的帮扶,同时注重招生环节的选拔,以及后MBA时代的终生生涯发展,帮助学生达成幸福人生。

 

IMG_3491_meitu_9.jpg


当谈到职业技能时,虞老师告诉大家商学院已经连续5年为MBA新生开设为期4-5天的职业发展课程,主题涵盖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正向思维培养、教练技术、行业探索、创业教育等, 这些课程将会对同学们的职业技能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虞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当下流行的职业社交网站,互联网招聘平台,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大家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互联时代的人才是不会被埋没的”。


随后,虞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心理发展的结构系统和职业选择的匹配原理,目的是让在场的同学们通过这些结构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和性格选择与自己相匹配的职业和组织。在讲座的尾声,虞老师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遇到的职业困惑,并结合大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