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Markowitz教授带来的讲座|海外模块之UCSD实录(二)

6月27日的课程非常丰富多彩,主题是创新。早上Rady的讲席教授告诉我们预测的复杂性,富有与幸福的关联度、激励与惩罚的有效度,对于企业管理进行创新性的分析。下午则参观了令大家叹为观止的UCSD创新投资中心,并聆听了一场终身难忘的诺贝尔奖获得者Harry Markowitz教授带来的讲座。


早上主要由David Schkade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决策研究对管理的启示:


未命名_meitu_0.jpg

David Schkade 教授


1、通过以往表现预测未来表现


我们往往会根据自己过去或现在的状态来憧憬未来,不过当现在变成了过去的未来,我们通常也不会去回忆现在与当时的预想是否一致。David Schkade教授为我们深入浅出得讲授了《决策研究对管理的启示》。他用数据和事实告诉我们,历史情况只能进行短期预测。在投资决策方面,如果想要根据历史表现来预测某家公司未来的表现,那么通常情况下,预测的结果与预期相差甚大。教授向我们引入了Y=R+E公式,R所代表的实际能力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占比更大的E则表示运气。随后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解释,世间万物往往是变化发展的,影响未来表现的因素有千千万万,我们根本无法穷尽。


2、规避损失与应对变化


课上介绍了人规避损失的特性,对于收益人们选择规避风险,而对于损失选择风险,量化此指标,约为相等损失对心理的影响是收益的两倍大,可以在投资行为中规避或利用此特性。


对于应对变化,人们是天然抵制的。在企业中,员工一般是难于接受变化,也就是任何一种改革在企业内都要承受一定的阻力。当企业中需要进行制度改革、流程变更、部署新系统时,需要减少这些阻力,行之有效的举措就是更多的从员工利益的角度方面考虑,而不是从公司高层的角度考虑。具体执行上,要注意征询关键部门员工的意见,了解他们所关心的由变化带来的潜在问题,另外,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得展示小目标的成果,展示阶段性收益。


3、了解美国经理人的办事差异


根据教授的介绍,美国人和中国人在管理思维上还存在一定的差异。美国人比较强调个人主义,针对工作就事论事,较少强调关系以及年龄、经验及阶层。在公开讨论中,如果发生意见不一致,不代表不尊重,面子并没那么重要。同时,美国人强调决定,合约往往为一个框架,但一旦签订很难再改变,较少关注执行,细节可在一个deal之后再细谈。这些均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虽然中国的企业环境与美国人的一贯风格还是有所差异,但是在日常管理中不妨借鉴一下美式的处理方式,让任务的执行更为高效。如何平衡中式的人际关系与美式就事论事的工作方式,值得引发大家在工作管理方式中的思考。

 

4、更富有会让你更幸福吗?


本堂课程的最后, 教授讲到了幸福学,并就”如果你变得更有钱,你会更幸福?”与大家一同进行了观点阐述与交流。经历不同、人生观与价值观不同的人,对这个话题的认识与回答不会一致,正如课件材料最后提到“是,但不会太多”。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很多富有的人,在达到财富更高阶段,往往会遇到诸如自己及家人人身安全、与爱人离婚及家人家庭财产分割、担心自己钱财流失或被欺骗等等问题,虽然物质层面达到高度,但精神层面遭受折磨,并不能做到真心快乐和幸福。当然,我们应该鼓励大家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积极、乐观得去追求精神和财务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


11.jpg


下午,由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和约翰·冯·纽曼理论奖得主,90多岁的Harry Markowitz老先生3点要来给我们分享一场最前沿的金融领域讲座,所以我们12点下课后迅速解决了午餐,并在1点钟开始参观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创新投资中心。


盗梦空间的拍摄地——创投中心图书馆.jpg参观UCSD的创投中心.jpg

盗梦空间的拍摄地——创投中心图书馆.jpg

电影盗梦空间的拍摄地-UCSD大学图书馆


该中心研究范围十分广,师资力量十分雄厚。有高通公司的研发基地,有对机器人的研究,有对合成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有对合成声音的研究,有对虚拟现实的研究,有对数码技术的研究,涉及大数据各种各样的前沿科技。


未命名_meitu_0.jpg



下午3点结束参观创新投资中心之后,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教室,准备聆听马可维兹爷爷的讲座。这次讲座有三点让我们终身难忘:1)地表最强大脑之一:虽然已90岁高龄,但老爷爷的思路和逻辑十分清晰,并且语速飞快,使得我们一度更不上他的节奏。2)持续学习和创新:老爷爷作为行为金融学创始人和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的创造者,199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学习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展研究,2016年又出版了一本书。3)为人谦和低调:老爷爷腿脚不好、眼睛不好,为了给我们上课,一身正装,自己开车来,亲自制作PPT,提早15分钟抵达教室。这一切让我们肃然起敬!


马科维茨老爷子.jpg

这是马科维茨老爷子的讲座.jpg


讲座结束之后,我们心满意足的与老爷爷进行了合影,圆了心中的一大梦想。


合影.jpg


文:2016级金投班詹馥洁、卢晶


【教授点评】


David Schkade 教授的讲授非常精彩,既有相当的理论高度,又容易理解,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首先,他从基金业绩持续性的问题入手,采用大量实例,阐述了企业或个人业绩(能力)预测的复杂性,并深刻揭示了人们对于“损失”的反应要远大于对于“收益”的反应的道理。该结论对于企业管理者的指导意义在于,管理层在对企业进行变革时,需要从员工的立场上分析收益与成本方能使得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然后,David Schkade 教授讲述了人们对于幸福的评价的影响因素。采用大量的实证结果,阐述了“对未来的憧憬”比“实际拥有”给人们带来的幸福度更高的道理。该理论给管理层如何激励员工提供了理论基础,印证了企业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的重要性。


诺奖得主Harry Markowitz教授高屋建瓴地回顾了现代投资组合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及他本人近年来一直潜心研究的最新成果。理解这些内容对于MBA学生来说虽然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以及知识结构的构建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前瞻性的指导作用。


【马文杰老师简介】


348246811.jpg


所授课程:价值评估与投资决策、公司金融、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

研究方向:为企业投融资、金融衍生品及基金市场。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助理。日本大阪大学经济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曾在多家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多见于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現代金融学》 (日文)、《经营财务研究》 (日文)等国际学术期刊,以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世界经济》、《财经研究》等国内一级核心期刊;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等多项纵向与横向课题,入选《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