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心灵密码,开启畅意MBA生涯——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七)纪实


炎炎夏日,何以解暑?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让你心清凉一夏!


7月8日,在上财369校区第五教学楼206室,心理学专家刘广明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解锁心灵密码,开启畅意MBA生涯”的讲座,这场讲座仿佛酷暑中的绿豆冰沙,让人心情舒畅,惬意开朗。


1.jpg

 
讲座的开始,刘博士首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紧接着他让在座的同学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总共包括20道题,很快,测出结果发现在座的同学大多处于中度压力状态。MBA学员面临着工作学业家庭的多重压力,学会调节心理压力很有必要。

 

2.jpg

 

接下来,刘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情绪处理的方法。从“憋”、“闷”两个很形象的汉字出发告诉大家,各种不良的情绪都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受到了压制,需要及时将它们宣泄出去。宣泄不良情绪的方式有很多,例如找人倾诉,写日记,或者运动。除了这些方式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催眠冥想的方式来调节心理。说到这里,刘博士让大家现场体验了一把“催眠”,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仿佛真的来到了“辽阔的草原”看到了“蔚蓝的大海”,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催眠冥想的神奇力量。

 

3.jpg

 

随后,刘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段饶有趣味的视频,视频教大家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当你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可以试着对自己说这三句话:“情况就是这样”、“你也不容易”,“刚好”。这三句话看似简单, 但蕴含巨大能量,可以帮助大家客观冷静的处理突然事件,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并保持通达的心态。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心态决定命运,很多时候事情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我们要常怀“三心”——空杯之心、宽容之心和感恩之心。

 

4.jpg

 
最后,刘博士还强调,管理就是沟通,而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听要听到别人特别愿意说,说要说到别人特别愿意听。良好的沟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句话也是耐人寻思,值得品味。

 

5.jpg


整个讲座中刘博士的语言风趣幽默,气氛活跃,互动充分,所讲的故事和播放的视频生动形象,为我们开启畅意MBA生涯打开了心灵的大门。


供稿:2017级MBA在职班 陈艳


新生感言:

本期解锁心灵密码的心理讲座,刘广明博士带领着大家进行了一场心灵治愈之旅。曾怀揣理想、仗剑天涯,想要看尽世界的繁华。如今积攒了人生的酸甜苦乐,重回校园,是否还在患得患失、是否已忘了曾经豪情万丈的初心。刘博士告诉我们,人生需要保持空杯心态,才能接纳更大的财富。诚然。随着“十”、“九”、“八”、“七”的口令,直抵心灵的深层,罢了,已逝的五味杂陈;回来吧,曾经的不忘初心!回去的地铁上,窗外站台上硕大的广告牌“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再回想刚刚经历的心灵课程,我为上财MBA感到骄傲!

——2017级 全日制 胡应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