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上市之路——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九)纪实

7月15日下午,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九)“中小企业上市之路”在博四楼405举行,夏日的炎炎酷暑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求知路,大家热情高涨早早坐定,全场依然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70716143435_meitu_1.jpg


讲座开始,金浦产业投资基金总裁 、上财MBA校友郑齐华女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虽然郑总有着15年投资银行经验,是首批保荐代表人,但她在读上财MBA之前却是一名有着9年临床经验的白衣医生。正是通过在上财MBA的求学,她发现了自己对于金融行业的热爱,结合自身医学优势和金融知识,找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郑女士表示,上财MBA的求学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的人生改变,非常感谢母校,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MBA时光,不断进步和成长。


微信图片_20170716144232.jpg



进入讲座主题,郑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资本市场的基本知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场内市场包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包含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公司上市路径也分为两条:IPO和借壳上市(反向收购),借壳上市需要雄厚资本难度较大,一般中小企业绝大部分通过IPO上市,此条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的康庄大道,其历程也需要经历一路荆棘到鲜花满地。发行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公司、股东及各中介机构通力配合,也被称为“一把手”工程,需经历改制、辅导、申报、发行与上市四个阶段,其中改制及辅导阶段所需时间及工作内容因各公司情况不同有较大差异,一般需耗时3年左右。


针对“我的企业能上市吗?”这个摆在很多中小企业面前的困惑,郑老师从IPO基本法管理办法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条件对比等方面做了详细解释说明。郑老师还指出,并不是符合条件就能上市,IPO还有着到很多方面的限制,例如行业歧视,股权纠纷,同业竞争,财务指标等方面的影响,而与之相对,行业地位突出,财务指标优秀,管理层团结,内控合规的朝阳行业才更受青睐。


微信图片_20170716144240.jpg


郑老师又说道,企业上市是一项浩大繁杂的工程,一字以概之便是——“熬”。一旦进行实施阶段,IPO又是一个确定性很高(通过率高达80%以上)的事宜,亦是熬有所成。最后,针对今后可能的“注册制”实施,郑老师简要剖析了其核心并表达了期待,她还通过一张IPO企业地区分布饼图,让我们从宏观上把握IPO目前的格局发展。


郑老师用生动精炼的语言为我们梳理了中小企业上市之路的全方位历程,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让我们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直观全面的了解,收获满满。



新生感言:

7月15日下午我有幸聆听了金浦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郑齐华女士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中小企业上市之路”,感觉受益匪浅。我作为一名非金融领域的从业者,渴望转行投身于金融事业,而郑女士当年正是从一位临床大夫成功转型成为一名金融界的精英,那份勇气与坚韧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舞。讲座上,郑女士用简明朴实的语言系统性的讲解了企业IPO的路程,同时分享了她从业二十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宝贵的经验,用她独到的视角和眼光诠释了当今中国资本市场下中小企业上市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堂讲座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极大拓展了我的视野,感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给我们MBA新生安排的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让我们有这么多宝贵的机会近距离听到优秀企业家及金融领袖的声音,我也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之后的活动。


——2017级金投班 李轶立